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近年广州教育服务市民评价变化分析

发布日期:2016-09-01


教育是民生之本,城市竞争之源,近年广州加大对教育服务的投入,“十二五”末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361.89亿元,比2010年增长51.9%。本文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在广州市开展的相关民调,分析市民对广州教育服务评价变化特点,并对比不同人群评价差异。

报告中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一、教育服务状况市民满意水平升至近年新高

据2011-2015年追踪数据显示,对教育服务的总体状况,市民满意度波动中上升,2015年达至44%,为近年新高;不满意度首次降至两成以下,为18%(见图1)。与医疗、养老、社保等民生服务相比,市民对教育服务的满意度高出10个百分点左右,反映出教育服务获市民的肯定(见图2)。



具体来看,市民对教育环境和服务质量评价显好,“校园设施”、“校园风气”、“教师品德”和“教学效果”的满意度均超过40%,不满意度则不过10%(见表1)。


对比之下,市民对教育服务“收费水平”评价不高,满意度为32%,不满意度为27%,明显高于教育环境和服务质量的评价事项。而且在学位数量上,多数市民认为学位不足,其中认为幼儿园学位不足者最多,达45%;认为小学学位不足的人亦较多,为31%;表示各类学位“都充足”的人不足一成,只有9%(见图3)。可见,“上学难、上学贵”问题依旧不容忽视。


二、不同人群评价特点

1、家长人群对教育环境和服务质量满意水平高,幼儿园家长多不满收费水平

分析发现,对教育环境和服务质量,小孩正在读书的受访市民(以下简称“家长人群”)的满意度基本在45%以上,较没有小孩正在读书的受访市民(以下简称“非家长人群”)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见图4)。


对学位不充足的问题,家长人群与非家长人群看法一致。值得注意的是,家长人群对“收费水平”的评价分化,幼儿园家长尤为不满,不满意度高至40%,明显高于满意度的25%;截然不同的是,小学生、初中生或高中生的家长,满意度则接近或超过40%。


2、高收入人群评价较好,但仍多感学位不足

不同收入人群对比发现,高收入人群对教育服务的满意度接近五成,明显高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人群,且不满意度五年来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至17%;低收入人群和中等收入人群评价变化不大,满意度在40%左右,不满意度则不低,在20%左右(见表2)。


有意思的是,即使拥有更多选择的高收入人群,却更感学位不足,认为幼儿园、小学学位不足的人为53%和39%,较低收入者高出10个百分点左右。看来当前优质教育资源更难以满足高收入人群的需求(见表3)。


3、本地居民评价有改善,外来人员不满仍相对较多

对比发现,本市户籍受访者(以下简称“本地居民”)对教育服务的评价有改善,满意度升至46%,不满意度降至17%;而非本市户籍的受访者(以下简称“外来人员”)评价变化不大,满意度仍明显低于本地居民10个百分点以上,为33%;不满意度则维持在25%以上,即四个外来人员中就有一人不满(见表4)。


进一步分析发现,外来人员对教育服务各事项的评价均低于本地居民,尤其是对“收费水平”,外来人员不满意度达36%,明显高于满意度的22%,与本地居民满意居多形成鲜明对比(见图5)。同时,外来人员认为小学、初中学位不足的人有39%和26%,明显多于本地居民10和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对外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问题的改进工作仍有待着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