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生态环境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生态环境广东城镇居民满意升

生态环境广东城镇居民满意升

发布日期:2017-05-11


近年来,民众对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呼声愈加强烈,广东也出台多项政策,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2年至2016年在广东城镇开展的相关民调,分析广东城镇居民对本地生态环境的评价变化,同时比较不同地区、城市居民的态度差异。


一、民众对生态环境评价向好

追踪数据显示,对本地生态环境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居民比例,自2012年以来上升了12个百分点,升至48%;同时,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居民比例降至19%(见图1)。特别是在空气环境上,据相关数据显示,广东PM2.5年均浓度已连续两年整体达标,被赞为“广东蓝”。




二、粤北山区居民评价领先,粤西居民评价改善最明显

不同地区来看,粤北山区居民满意度最高,达51%,自2012年以来明显上升14个百分点;不满意度则降至15%。

珠三角居民评价保持上升趋势,满意度上升10个百分点,至49%;不满意度亦降至两成以下,为18%(见表1)。


在各地区中,粤西居民评价改善最明显,满意度比2012年大幅上升15个百分点,至45%,远超不满意度,与2012年两者持平不同(见图2)。



粤东居民评价也有所上升,自2012年以来满意度上升9个百分点至35%,赶超不满意度,但与其他地区相比仍靠后,至少低了10个百分点;不满意度接近三成,为29%,高于其他地区10个百分点以上(见图3)。




三、地级市居民满意水平大幅提升,镇区居民不满仍相对较高

2012年,广东不同类型城市居民评价差异不大,满意度均在35%左右。五年来,各类城市居民评价均有上升,尤以地级市突出,居民的满意度大幅上升16个百分点,达53%;其次是大城市,居民的满意度升至接近五成的水平,为48%。

县城和镇区居民的满意度均升至42%,比大城市、地级市要低些;需注意的是,镇区居民的不满意度仍维持在两成以上,为24%,差不多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人不满(见表2)。


民众对生态环境满意水平的提高,与近年广东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环境保护与监管执法的力度有关。尤其是处在转型升级时期的珠三角和大城市,居民在绿色发展中的获得感更强,但地域间的差距仍较明显,粤东和镇区居民的不满仍相对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