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工作就业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中产人群工作就业感受分析

中产人群工作就业感受分析

发布日期:2016-07-07


中 产人群是近年社会各界备受关注的一个群体,被誉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2年~2015年开展的全国城镇相关 民调,从就业状况、个人工作、发展机会等方面,与蓝领人群评价作对比,描述分析了中产人群的工作就业状况观感及其变化特点。

在 本报告,主要以收入和职业来划分人群。中产人群是指在收入上自我评价处于中等、中高水平,同时职业上以单位和企业雇用的人群为主,并包括了自由职业和专业 人士等,但不包括职工和工人;其中大多数人是社会俗称的“白领”。把收入自我评价处于中等及以下的工人和职工,称为蓝领人群。


一、“就业状况”中产人群不满升,认为找工作“难”的人增

对2015年本地就业状况,中产人群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合计为38%;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人也有20%,即五个中产者就有一人不满。

从动态变化来看,前三年中产人群评价持续上升,满意度升至46%,同时不满意度明显下降至10%的近年最低位。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5年不满意度首次上升,比2014年大幅上升10个百分,满意度则下降了8个百分点,评价回落至2011年水平(见图1)。



调查还发现,中产人群认为找工作“容易”和“比较容易”的人虽居多,2015年为54%,但认为找工作“比较难”和“难”的较2014年大增13个百点,多至37%,是近年来最高的水平(见图2)。



二、“个人工作”感受中产人群维持好评

就中产人群自身感受而言,对“个人工作”持续好评,满意度近年均维持六成左右,今年为58%;不满意度均不足10%。值得一提的是,与中产人群工作感受稳定不同,“蓝领”人群工作感受改善较明显,满意度持续上升了12个百分点,达至46%(见图3)。



三、“个人发展机会”中产人群多满意,近年变化不大

对“个人发展机会”,中产人群以满意居多,多年维持在四成以上,2015年为42%。虽然中产人群评价明显好于“蓝领”人群,但后者评价持续好转,满意度不断上升,超过了不满意度(见图4)。



四、不同学历、性别的中产人群评价特点

分 析发现,在中产人群中,大专及以上高学历者感受明显好于高中及以下的低学历者,尤其是对“个人工作”和“个人发展机会”,高学历中产者满意度比低学历中产 者高出16和9个百分点,分别为67%和46%。对找工作的难易判断,高学历中产者维持好评,认为容易的人三年来保持在55%以上,而低学历中产者认为容 易的从56%减少至51%,认为难的则从31%增至38%,反映出高低学历两人群看法显分化(见表1)。



2015 年,对就业状况、个人工作和个人发展机会,男性中产者与女性中产者的满意度基本相近,而2012年男性中产者满意度却是普遍高于女性中产者。这一变化在找 工作的难易判断上更为突出,男性中产者认为容易的人减少至52%,同时认为难的人增多,接近40%;而女性中产者认为容易的人则增至59%,超过了男性 (见表2)。总的来看,男性中产者评价下滑,而女性中产者则保持较好评价,甚至对就业形势的看法较乐观。



综 上,近年中产人群工作感受维持较好,但与“蓝领”人群感受持续改善不同,中产人群工作感受无明显变化或提升。而且中产人群对就业状况评价下降,认为找工作 难的人明显增多,尤以低学历、男性中产者持此看法的更多,反映出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下,中产人群对就业形势判断趋于谨慎消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