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近年我省“社会治安”公众评价明显好转

发布日期:2011-3-2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的全省城镇居民调查显示,社会治安多年以来一直是我省公众最为关注和希望政府予以改善的热点民生问题。鉴于此,民意中心对近年我省社会治安总体评价及各区域的变化特征进行分析研究,以期更深入把握社会状况。
    本研究报告的分析数据来源于民意中心2005~2010年“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公众评价”。
    一、社会治安公众评价好转明显,满意度显著上升
    广东省受访居民对 “社会治安”的不满意度在2005~2006年均高达五成以上,负面评价明显。自2007年起评价开始好转,且在2009年出现质变,满意度首次超过不满意度。至2010年, “社会治安”的满意度上升至近年最高,超过40%;不满意度较2005年大幅减少了近25个百分点(见图1)。


图1:受访居民对“社会治安”的历年评价

    二、珠三角和粤北地区居民对“社会治安”评价明显高于粤东、粤西
    数据显示,从2006年开始,珠三角、粤北地区居民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明显高于粤东、粤西。至2010年,珠三角地区居民的满意度达56.1%,粤北地区为38.7%,分别高出粤东、粤西13~36个百分点(见图2)。


图2:不同区域居民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评价对比

    三、珠三角居民满意度呈稳定上升趋势,粤北、粤西、粤东地区波动明显
    珠三角地区:六年来满意度大幅上升,较2005年增加了35.4个百分点(见图3)。


图3:珠三角地区受访居民对“社会治安”的历年评价

    粤北地区:满意度六年来波动中呈上升趋势,较2005年增加了13.4个百分点(见图4)。


图4:粤北地区受访居民对“社会治安”的历年评价

    粤东地区:六年来评价呈较强烈的波动,不满意度在2006~2009年虽大幅下降28.1个百分点,但在2010年出现反弹,有所上升(见图5)。


图5:粤东地区受访居民对“社会治安”的历年评价

    粤西地区:满意度波动小幅上升,但从未超过两成六;而不满意度在2009年前持续超过四成,2010年虽大幅下降,但仍高于满意度近11个百分点,评价负面(见图6)。


图6:粤西地区受访居民对“社会治安”的历年评价

    综合来看,除了珠三角地区居民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呈较稳定的上升趋势之外,粤北、粤西、粤东地区波动均较明显,甚至出现大起大落的强烈变动。这与地区的社会治安管理缺乏持续性和稳定性有密切关系,阶段性的“严打”并不能为居民带来持续的安全感。


(执笔:王文俊)

      附表:广东省不同区域居民对“社会治安”评价
                                                         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