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珠三角执法评价好,粤东粤西欠佳
—— 2011年广东省行政执法城镇居民评价民调报告之二

发布日期:2011-10-20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年8月进行了“广东省行政执法城镇居民评价”民调。本报告着重分析各地区居民对行政执法的评价特点。调查结果显示:


1、执法评价粤东、粤西居民不满较突出。在六大领域共35个具体执法事项中,满意度在三成以上的珠三角有18项,占总量的51%;其次是粤北山区;而粤东、粤西分别仅有9和10项,不足三分之一。

从评价比较来看,不满意度超过满意度的执法事项粤东、粤西占总量的七成左右;珠三角有16项,占总量的46%(见表1)。


2、社会治安执法珠三角居民评价显好,粤东、粤西偏低。珠三角对全部8个事项给予正面评价,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粤东、粤西居民对“打击抢劫”、“打击偷窃、盗窃”、“打击黑社会、团伙犯罪” 的不满意突出,均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值得注意的是,除珠三角之外,各地居民对“打击各类赌博”的评价均呈负面(见表2)。

3、市场交易执法,珠三角不满突出。各地居民的意见主要集中在“查处虚假广告、虚假宣传”和“查处假冒产品的生产销售”,其中珠三角对两事项的负面评价最为明显,不满意度高于满意度近20个百分点。此外,珠三角也是唯一一个对“查处商店虚假标价”评价负面的地区(见表3)。

4、各地居民对消费安全执法均不满,其中与食品相关事项尤甚。对“查处食品违法添加”、“查处不卫生食品的销售”意见最大,各地不满意度基本超过四成;珠三角居民对“查处食品违法添加”的不满意度更高达52%,是该事项中唯一一个不满意度超过五成的地区(见表4)。

5、劳动用工执法,粤东、粤西居民评价偏低。粤西居民各事项评价均呈负面,不满意度高出满意度十个百分点以上;粤东居民则对“查处不签劳动合同的单位”、“查处不执行加班法规的单位”不满突出,不满意度均在四成左右(见表5)。

6、社会服务执法,各地居民不满高。各地居民对绝大部分事项的不满意度均超过满意度十个百分点以上,其中“对看病乱收费的执法”、“查处对未成年人开放的网吧”尤甚(见表6)。

7、市容卫生执法,粤东、粤西居民评价最差。两地居民对各事项的评价以负面居多,其中对“查处乱张贴、乱涂写、乱拉挂”、“查处乱倒垃圾、污水”、“查处非法占道经营、摆卖”最为明显,不满意度均高于满意度15个百分点以上(见表7)。

8、各地违规现象普遍,处理结果满意度低。均有七成左右的居民表示近一年来遇到过上述违法违规现象。在其中有举报过的人看来,各地对处理结果的不满意度均达六成或以上,其中珠三角、粤北最高达68%(见表8、9)。

概括来看,粤东、粤西居民对行政执法评价负面;粤北居次;珠三角评价较好。各具体执法事项中,“查处虚假广告、虚假宣传”、“查处食品违法添加”、“查处不卫生食品的销售”、“查处对未成年人开放的网吧”、“对看病乱收费的执法”、“打击各类赌博”六个事项各地居民负面评价突出,值得相关部门注意。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8月份进行的“广东省行政执法城镇居民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全省70%以上的镇区,总样本为2000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城镇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满意”与“比较满意”之和;不满意度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之和。

本次报告着重分析各地区居民对行政执法的评价特点。地区划分根据广东省省内地域的常用划分口径,将全省分为珠三角、粤东地区、粤西地区、粤北山区四大区域。1、珠三角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九个城市;2、粤东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个城市;3、粤西地区包括湛江、茂名、阳江三个城市;4、粤北山区包括韶关、梅州、清远、河源、云浮五个城市。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问卷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项目负责人:黄庆均  执笔人:周鹏) 

[1] 表中括号部分为符合条件的事项个数占35个事项的百分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