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政府执法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行政执法各地域居民期待特点

行政执法各地域居民期待特点
—— 2011年广东省行政执法城镇居民期待民调报告之二

发布日期:2011-12-16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年8月进行了“2011年广东省行政执法城镇居民期待”民调。本报告重点分析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类型居民对政府行政执法的期待。调查结果显示:


一、各地区居民期待特点

1、市场交易领域,各地区居民均对加强“查处假冒产品的生产销售”的期待最高,被选比例在五成左右;其中以珠三角更高,达56%(见表1)。



2、社会服务领域,“对看病乱收费的执法”的被选比例最高。其次,珠三角、粤西居民希望加强的是“对学校、幼儿园乱收费的执法”,粤东、粤北山区居民希望加强“查处对未成年人开放的网吧”(见表2)。



3、消费安全领域,各地区居民希望政府加强执法的前三位指标一致。其中,“查处食品违法添加”的意愿最突出,被选比例均明显高于第二位的“查处不卫生食品的销售”(见表3)。



4、市容卫生领域,各地区居民对加强“查处乱倒垃圾、污水”期待均最高,粤西地区尤甚。其次,珠三角、粤东、粤西居民希望加强“查处非法占道经营、摆卖”;粤北山区居民则是“查处乱张贴、乱涂写、乱拉挂”(见表4)。






5、劳动用工领域,各地区居民均最希望加强“对克扣、拖欠工资的执法”。“查处不买职工社保的单位”的被选比例也较高,除粤东地区外均超过两成(见表5)。



6、社会治安领域,加强对两抢一盗的打击仍是各地居民首盼,其中粤东居民对加强“打击抢劫”的期待尤甚,被选比例远高出其它地区17个百分点以上(见表6)。






7、规范执法行为的事项中,各地居民均希望加强“公正执法”,粤西、山区较突出,被选比例超过两成,珠三角、粤东地区希望加强“廉洁执法”的比例也较高,在两成左右(见表7)。



二、各类型城市期待特点

1、市场交易领域,各类型城市居民最希望加强“查处假冒产品的生产销售”,被选比例均过五成。其次是“查处虚假广告、虚假宣传”(见表8)。



2、社会服务领域,与乱收费相关的“对看病乱收费的执法”与“对学校、幼儿园乱收费的执法”,各类型城市居民对加强执法的期待较高,其中地级市居民“对看病乱收费的执法”期待最高。此外,“查处对未成年人开放的网吧”的被选比例普遍也不低,值得注意(见表9)。



3、消费安全领域,各类型城市居民期待完全一致,大城市、地级市居民对“查处食品违法添加”的期待最强,被选比例均为44%(见表10)。




4、市容卫生领域,各类型城市居民均期待加强对城市“六乱”执法,其中县级市及县城、镇区居民对“查处乱倒垃圾、污水”的期待最为强烈,比例均在四成以上(见表11)。


5、劳动用工领域,加强“对克扣、拖欠工资的执法”是各类型城市居民的一致期待。其次是“查处不买职工社保的单位”、“查处不执行加班法规的单位”,被选比例均在两成左右(见表12)。




6、社会治安领域,加强对“两抢一盗”的打击是各类型城市居民首盼,其中地级市居民对“打击抢劫”期待最高,被选比例达三成(见表13)。


7、规范执法方面,加强“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是各类型城市居民的共同期待(见表14)。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8月份进行的“2011年广东省行政执法城镇居民期待”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全省70%以上的镇区,总样本为2000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城镇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本调查让受访者评价出各领域中最希望加强的执法事项。

本次报告着重分析各地区居民的评价特点。地区划分根据省内地域的常用划分口径,将全省分为珠三角、粤东地区、粤西地区、粤北山区四大区域。1、珠三角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九个城市;2、粤东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个城市;3、粤西地区包括湛江、茂名、阳江三个城市;4、粤北山区包括韶关、梅州、清远、河源、云浮五个城市。

本次报告着重分析各类型城市居民的评价特点。城市分类根据广东省行政区划和城市规模的特点,将全省分为大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及县城、镇区四类城市。其中将广东省21个地级市划分为大城市和地级市,大城市包括广州、深圳两个城市,地级市包括其他19个地级市。1、大城市是指广州、深圳的市辖区,不包括下辖县级市以及镇;2、地级市是指除广州、深圳之外的19个地级市的市辖城区,不包括下辖县级市、县(自治县)、镇;3、县级市、县城是指全省21个地级市下辖县级市的城区,不包括镇以及下辖县、自治县的城区,包括县政府所在地的镇;4、镇区是指全省21个地级市下辖镇区,不包括镇辖乡村,不包括县政府所在地的镇。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项目负责人:黄庆均  执笔人:黄庆均、刘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