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民众较满意政府环境监测信息发布工作

发布日期:2014-08-07


近年来,环保部门在环境监测方面的信息发布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4年6月,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开展了“环境监测信息发布全国大城市居民看法”民调,通过电话随机访问了2000位城市居民。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1、多数民众满意政府在环境监测信息发布的工作

对本地政府发布环境监测信息的工作,62%的受访者表示“满意”;表示“不满意”的人亦有24%,尤其是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者,表示“不满意”的人有28%,明显比初中及以下的低学历者多出13个百分点(见表1)。


2、民众多认为环境监测信息发布量基本足够,信息内容与个人感受大多吻合

对本地政府发布环境监测信息的数量,认为“基本足够”的受访者为41%,认为“足够”的人为16%,两者合计57%。另外,认为“不太足够”和“不足够”的人合计也有36%(见图1)。



对本地政府发布的环境监测信息,45%的受访者认为与个人感受“大多吻合”,还有35%的人认为“部分吻合”,认为“不吻合”的人为11%(见图2)。



3、对政府及时、如实地发布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信息,多数民众有信心,但信心不足的人也较多

对本地政府在环境污染事件突发时,能否及时、如实发布环境污染有关信息,认为“能”的受访者分别为61%和52%;但信心不足的受访者也较多,表示“不能”和“难说”合计比例分别达39%和48%,其中明确表示“不能”的人分别为23%和24%,基本四人中就有一个(见表2)。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4年6月份进行的“环境监测信息发布全国大城市居民看法”调查。本次民调覆盖全国23个省的省会城市和4个直辖市,包括各市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的新城区90%以上的街道及镇,各市行政所辖的远郊区和市、县,不纳入本项调查抽样。因语言原因,调查未包含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自治区的省会市。

调查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独立创建的“全国城镇居民电话访问调查源码库”生成抽样框,并按各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人口比例分配样本额度,然后采用随机抽样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且年龄在16岁以上的家庭成员接受电话访问。

调查的总样本为2000位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受教育程度城市市民,其中性别、年龄特征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对比基本一致,符合全国城镇人口基本特征。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抽样绝对误差不超过2.2%。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2667&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