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工作就业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村民对农村就地就业评价趋差

村民对农村就地就业评价趋差

发布日期:2014-3-17


本文根据民意中心2011年以来开展的农村就地就业相关民调,描述广东省村民对就地就业的评价,并分析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评价特点。

本文的“本村工作就业”评价指标,是指在“本村”范围内的劳动就业,包括耕地务农、打工、自己做生意等在内的所有劳动就业状况。民调发现,务农并非农村唯一谋生方式,以打工或做生意等非务农方式谋生的人已渐居多数。在调查中,表示在家务农者有35%,紧跟其后的是打工者,为32%,做生意者也有15%。


一、农村就地就业村民评价趋差

对本村工作就业,受访村民评价“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合计比例,从2011年的28%降至24%,而评价“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比例上升了5个百分点,为33%。

比较来看,城镇居民对当地就业不满相对要低,不满意度三年都不过25%,明显低于农村村民(见图1)。



二、粤西和粤北村民不满持续走高,粤东村民评价转差

经济发展越落后,就业评价越不乐观。三年来,粤西和粤北村民对就业多表示不满,且不满意度持续升至39%和36%,远超珠三角10个百分点左右;粤东村民评价转差,不满意度较2011年上升7个百分点,为32%(见表1),赶超满意度。



三、打工村民评价多不满,务农者不满更上升显著

调查显示,靠出卖劳动力打工谋生的村民,近三年对就业多持不满评价,不满意度均高于满意度5个百分点以上(见图2)。



而作为农村最主要的谋生群体,务农村民不满更高,不满意度达40%,远超满意度,且较2011年明显飙升11个百分点(见图3)。



四、农村青壮年不满明显

19至30岁的青年村民,不满意度三年来均高于满意度,2013年不满意度为30%;31至40岁的壮年村民更为不满,不满意度升至36%,远超满意度15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城镇青壮年的不满意度相对较低,不足25%,较农村青壮年低了9~13个百分点(见图4)。



五、高学历村民评价较差,相反城镇高学历者评价较好

受教育程度越高的人本应越好找工作,但高学历村民对就业评价低,满意度三年均不过30%,与不满意度相差不明显;截然不同的是,城镇高学历人群对就业评价较好,满意度高出不满意度至少10个百分点(见表2)。



经民调数据分析,以下情况需引起重视:

——村民对农村就地就业评价变差,且不满明显高于城镇;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粤东西北,村民评价持续下降。

——即便是就业“主力骨”的青壮年,及有就业优势的“高材生”,评价也不乐观。看来,村民进城谋出路趋势难逆,村里劳动人口将继续减少,劳动力素质也会进一步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