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2010年广州供电行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0-4-2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03月开展了广州供电行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调查。调查旨在了解市民对广州供电行业服务状况的评价,包括产品质量、具体服务、收费等方面,以有效反映当前供电行业服务现状。

    调查运用多阶段抽样与等距抽样相结合的方法,采用问卷调查,以入户形式成功访问了广州中心城区(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1032户家庭。

    本调查报告以满意度、可接受度、不满意度为分析衡量标准。满意度为满意比较满意的比例之和,如超五成则表示市民持肯定的正面表态;可接受度为满意度与一般的比例之和,如超五成则表示市民持认可的中性表态;不满意度为不满意不太满意的比例之和,如超五成则表示市民持否定的负面表态。

一、总体评价:服务状况获肯定;与2008年评价基本持平

    调查显示,受访市民对供电行业服务的总体满意度为七成一,不满意度在一成以下(见图1);认为近一年来服务状况有不同程度改善的比例为六成九。与2008年调查相比,总体满意度基本持平。

二、具体服务:满意度评价均较高,但较2008年评价有所下降

    电力供应电压稳定性两项关键指标满意度高,均在八成以上,居所有评价指标前两位(见表1)。

    停电提前通知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满意度较高,都在六成五以上;投诉服务咨询服务抢修服务的满意度在六成左右(见表2)。

    收费服务方面,满意度均在六成以上。缴费方便性抄表计费准确性满意度在七成以上;电费查询收费标准公布满意度在六成八左右(见表3)。


    2008年调查相比,供电行业服务方面的多数指标满意度下降在5个百分点以内,只有抢修服务收费标准公布满意度下降6.56.3个百分点(见表4)。

 

三、价格评价:多数受访市民能够承受;性价比较高

     调查显示,受访市民对电价表示可承受勉强承受的比例合计为九成四(见图2)。

     从性价比来看,七成六受访市民认为收费与服务相当,另有一成三认为收费低,服务好(见图3)。而与2008年调查相比,两项指标评价基本持平。

四、市民建议

1、市民认为供电行业需要改进的方面。

    调查显示,市民认为供电行业需要改进的主要方面,排前三位的是:保障电力供应保持电压稳定加强线路检修(见图4)。

2、市民的一些开放性意见和要求。

    市民在开放性意见中对供电行业也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保障供电方面。如要保障供应,满足市民生活需求,尤其在用电高峰期;电压有时不稳定,常出现跳闸现象;电力故障维修要及时,停电要提前通知;供电部门应不定期派人检查供电线路,包括入户;尽快推进供电一户一表制度。

                                                 (供电行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