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发展极点上的商品房价格民意异同
——商品房价格调控广东城镇居民评价项目报告之四

发布日期:2011-9-8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年7月进行了“商品房价格调控广东城镇居民评价”民调。本报告选择了省内经济繁荣程度最高的广州市天河、越秀两区,与经济水平最低的山区县所辖镇区进行比对,了解经济水平两极点房价调控的民意。

1、商品房价格调控评价负面,广州中心两区不满显著。对近一年来政府控制商品房价格上涨的成效,两地居民的不满意度均超三成,且明显高于满意度;其中广州中心两区居民高达五成二,远超满意度41个百分点(见表1)。

2、“不接受”当前房价比例高,广州中心两区更甚。对当前商品房价格,两地居民不接受比例均超六成;广州中心两区更多达88%,远比山区镇区高出24个百分点(见表2)。

3、山区镇区居民对上半年房价上涨感受略为明显。两地居民认为今年以来本地商品房价格“上涨”和“有所上涨”的比例均过七成;但山区镇区居民比例更高(见表3)。

4、广州中心两区居民对下半年房价预期变化较明显。广州中心两区、山区镇区居民判断下半年本地商品房价格仍上涨的比例比认为上半年上涨的减少了15个百分点及以上;但前者判断“有所下跌”和“下跌”比例合计达到11%,比上半年明显增加(见图1)。

概括而言,广州中心两区、山区镇区两个极点的民意对商品房价格调控成效评价均呈负面,对上半年本地商品房价格上涨的感受趋于一致;不同之处在于,广州中心两区民众对房价调控评价更差,对房价更不能接受;对上半年房价上涨和下半年预期,山区镇区看法更差,表明房价上涨已蔓延于城镇各个角落。



 (项目负责人:王文俊;执笔人:魏惠燕)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7月份进行的“商品房价格调控广东城镇居民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全省70%以上的镇区,总样本为2008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城镇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指标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可接受度、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满意”与“比较满意”之和;不满意度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之和;可接受度为“满意”、“比较满意”与“一般”之和。“上涨合计”为“上涨”和“有所上涨”之和,“下跌合计”为“下跌”和“有所下跌”之和。

本次报告选择了省内经济繁荣程度最高的广州市天河、越秀两区,与经济水平最低的山区县所辖镇区进行比对,了解经济水平两极点房价调控的民意。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问卷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