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粤东西北居民对环境状况不满多有上升
——环境状况广东城镇地区居民评价变化分析

发布日期:2014-3-4


近年粤东、粤西及粤北地区经济高速发展,GDP增速2009年以来已超过珠三角地区。与此同时,当地生态环境受到民众的日益关注。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根据常年在广东城镇开展的“生态环境状况评价”专题民调,分析不同地区民众对环境状况的评价变化。

分析发现,广东各地民众对环境的不满越发突出,不仅珠三角地区,在粤东、粤西及粤北三地同样如此。而且,在经济发展追赶珠三角的同时,粤东西北三地居民对环境的不满,也紧随珠三角之后。


一、珠三角居民对环境最为不满,空气环境与水环境不满进一步上升。

在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珠三角地区,居民对环境状况评价最差。空气、水及土壤等具体环境的不满意度,在各地区中最高,且三年来均有上升。

尤其是空气环境,珠三角居民不满意度2013年高达45%,较2011年大幅上升17个百分点。对近年空气质量,近半数居民认为越来越差,而且多达71%的人表示生活已受到影响,高出其他地区近15个百分点以上。

对水环境,居民评价进一步下降,不满意度较2011年上升8个百分点,至40%,满意度则降至26%。

对土壤环境的评价也呈下降趋势,三年来不满意度翻了一倍,升至21%(见图1)。




二、粤东西北三地居民对各项环境的不满多有上升。

在粤东、粤西和粤北三地,各项环境评价仍以满意居多,但不满呈现整体上升的趋势。

粤西地区最为明显,居民对水、空气和土壤环境的不满均持续走高。水环境的不满意度,较2011年跃升16个百分点至34%,升幅比珠三角要大;对空气环境和土壤环境,不满意度上升10个百分点以上,至29%与20%(见图2),仅次于珠三角地区。



粤东居民不满的上升集中在水环境和空气环境上,不满意度均上升了10个百分点,至32%和26%(见图3)。



在粤北山区,居民对空气与土壤环境的评价也趋降,不满意度三年来升了10个百分点左右(见图4);其中土壤环境的不满意度升至与珠三角基本持平,在两成左右。



三、环境污染感受,粤东西北居民与珠三角相差无几。

表示当地生态环境受污染的居民比例,粤东、粤西与粤北三地均达七成左右的甚高水平,与珠三角基本一致。与2011年相比,三个地区认为有污染者均有增多,尤其是粤北山区,增加了近10个百分点,增幅比珠三角还要大(见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