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文化娱乐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伟哉难哉“月看电影季看戏”

伟哉难哉“月看电影季看戏”

发布日期:2012-4-26
 

本年4月6日,省政府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广东省文化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到2015年,“努力实现全省人均……每月观看1场以上电影、每季观赏1场以上文艺演出”。

这一任务的提出,很是令人振奋,但又令人担忧。让人振奋的是,省民多数人能做到每月看场电影,每季看场戏,这绝对是文化事业的跨越式大发展,更是文化惠民、文化福民的壮举;令人担忧的是,还剩三年的时间,实现这一目标难度太大,想想吧,省政府大院里的公务员,三年后能不能做到每月看场电影,每季看场戏?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城镇居民里16岁以上的受访者,近年没看过电影者比例多达56%,生下来就没看过戏的每三人就有一人,一年内看过戏的人仅29%。由此来看,三年时间里城镇居民做到“月看电影季看戏”,文化主管部门可是需要打一场规模浩大的“解放战争”。

民调集中反映出当前的影视文化生活,既患寡而又患不均。一方面,城镇居民总体消费不足,缺戏少剧还是普遍问题,就拿电影说事,一年就那几部进口大片及个把“腕导”的片子,让市场抽动几下;至于戏剧或舞台演出,则少得让人无话可说。另一方面,就这点可怜的影剧消费,还呈现出“服务不均”的状况,草根居民、小地方居民,在“看病难”、“读书难”后,跟着是个“看戏看电影难”。就算大城市里,广州、深圳的低收入者,民调显示,在本地近年没看过电影者多达67%,此生没看过戏者达到56%。对着大剧院动辄数百上千元的票价,草根街坊只能望剧兴叹,看看戏院而甭想看戏。大剧院更多的是权贵俱乐部及充当着城市景点,几十亿元的投资难以转化为民众“共享”的公共文化财产。

三年实现“月看电影季看戏”,要集中解决“看得到”和“看得起”两大根本问题。一是起码要做到市县城区必须要建起标准影院剧院。这可是一大难事,在一些县镇,政府办公楼煞是有款,而要建个公共剧院可困难十足,在“规划”里也仅提出了“每个县至少有一座多功能厅数字电影院”,却未提出要有一座标准“公共剧院”。让人疑惑的是,没有剧院每季民众去哪看戏,都要看临时搭台的戏吗?要知道美国洛杉矶千万人口的城市,大小剧院就有上千座。另一问题是,要调控票价,让票价具有公共性,能让多数民众承担起。这年头公众的注意力都放在了楼价上了,其实回头看看,看戏、看电影的票价不知不觉也上来了,尤其是大剧院里上千元一张的票价比比皆是,如此下来每季看戏要么是“三公”消费者,要么是腰缠万贯的富豪,草根民众莫说一季一次,就是一年一次、十年一次也不容易。在民调中,正正式式到剧院看场演出,看看大活人唱唱跳跳,今生今世无缘者尚有人在,杯具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