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文化娱乐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农村公共文化设施最为匮乏

农村公共文化设施最为匮乏
——2011年广东省农村文化娱乐村民评价民调报告之一

发布日期:2012-1-17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12月进行“2011年广东省农村文化娱乐村民评价”民调。本调查范围覆盖各地市和县50%的镇区以及各镇区中30%以上的农村,访问量为1524个。本民调设置了本村文化娱乐、村中提供的文娱活动或设施的评价等指标,着重从村民整体的角度了解民众对农村文化娱乐的评价。

调查结果显示:农村文化娱乐总体状况,村民评价差;村中文化娱乐活动、设施较为匮乏,公共文化设施尤甚;村民最期待村中增设公共文化设施。

1、本村文化娱乐总体状况,村民评价差。农村村民的不满意度过四成,超过满意度27个百分点,其中34%村民明确表示“不满意”(见图1)。


2、农村公共文化活动不足,公共文化设施尤为匮乏。村民表示村中以“订报买报”、“互联网”等公共资讯服务为多,而文化娱乐活动、设施则相对较少。“唱大戏、文艺演出”、“村民文化活动(如村民舞蹈、舞狮)”、“体育比赛”等公共文化活动较为不足,被选比例仅在三成左右;“体育健身场所”、“文化站”、“阅览室、图书室”等公共文化设施最为缺乏,被选比例均不足三成,其中“文化站”、“阅览室、图书室”更在两成以下(见图2)。


村民的日常文娱活动,以“看电视”为绝对多数,被选比例过九成;其次是“读书看报”、“玩电脑/上网”,被选比例均在四成以上(见图3)。


3、本村已有的文化娱乐活动、设施,获村民肯定。村民对公共文化活动最为满意,“体育比赛”、“村民文化活动(如村民舞蹈、舞狮)”、“唱大戏、文艺演出”排位前三,满意度均接近及超过五成。“体育健身场所”、“文化站”、“阅览室、图书室”等公共文化设施的满意度在四成左右,相对不及公共文化活动。值得注意的是,“体育健身场所”的不满意度达两成,不满意见显高(见表1)。



4、电影下乡、送戏下乡获村民认可,但对收费水平评价存在一定程度分化。“放电影”、“唱大戏、文艺演出”的满意度均接近及超过四成,远超满意度20个百分点以上,评价正面(见表1)。上述两项活动表示“不用收费”的村民居多,比例过六成。在明确表示要“收费”或“有一些收,有一些不收”的受访者中,评价存在一定程度分化:满意度刚达三成;但不满意度也达两成,且明确表示“不满意”的就达15%(见图4)。


5、村民普遍希望村中加强、增设各类文娱活动及设施,其中以增设公共文化设施最为突出。设立“体育健身场所”、“阅览室、图书室”、“文化站”的被选比例均过五成,其中以“体育健身场所”为最,比例高达65%。村民对公共文化活动的需求也很热切,希望加强“村民文化活动(如村民舞蹈、舞狮)”、“唱大戏、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的被选比例均在四成以上(见图5)。


概括而言,目前农村文化娱乐总体评价较差,村中公共文化设施匮乏、公共文化活动不足是两项不容质疑的因素。一、农村公共文化设施:投入相对大,收益小,社会公益性强,故有关部门应加强该方面的建设工作,甚至提升到电力、通讯、道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度上来。二、农村公共文化活动:以当地村委和民间社团发挥组织能力为主,根据当地的风俗传统,举办各种民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增进村民人际交流以及文化传承。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12月份进行的“2011年广东省农村文化娱乐村民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各地市和县50%的镇区以及各镇区中30%以上的农村,总样本为1524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农村村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农村村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指标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与“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项目负责人、执笔人:黄庆均)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