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2013年第三季度广东省城镇基本民生评价指数

发布日期:2013-8-2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简称“民意中心”)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正式编制“广东省城镇基本民生评价指数”(简称“民生指数”,英文名为People's Basic Livelihood Assessing Index,缩写为PLI),并于每季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本次发布为2013年第三季度指数,相关编制方法详见民意中心网站《“基本民生评价指数”编制规范》。


1、本期民生指数

2013年第三季度的广东省城镇基本民生评价指数PLI为58.8,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1个点(见图1)。


2、分类指数

三个分类指数与上季相比都有所下降,“民生服务”的指数值为62.3,下降2个点;“民生安全”的指数值为59.5,下降0.3个点;“民生生活”的指数值为53.7,下降1.1个点(见图2)。


3、初始指标状况

民调显示,在12项初始指标中,满意度排前三位的是“交通出行”、“教育服务”和“社会治安[1]”;不满意度排前三位是“物价水平”、“居民收入”和“医疗服务”。在满意度变化上,有4项初始指标出现下降,尤以“社会保障”凸显,满意度减少了6个百分点;在不满意度变化上,有3项初始指标出现上升,其中“医疗服务”最突出,不满意度上升7个百分点(见表1)。


从初始指标层面看,对拉低民生指数影响较大的指标为“居民就业”、“居民收入”、“医疗服务”和“社会保障”,影响比率合计为79.86%。


本季值得注意的是:

——“社会保障”满意度在本季所有指标中下降最为明显,减少了6个百分点,近三季度首次低于不满意度,评价呈现负面。近来政策性因素对民众影响明显,一是社保年度缴费基数调高,个别城市更延长了医保缴费年限和提高医保缴费标准,社会保障“涨价”已成现实;二是人社部专家“尽快推行延长退休年龄政策”的政策建议经媒体向社会公众传播,加重了民众对社会保障这一公共产品向“质次价高”发展的不安情绪。

——“物价水平”在本年前三季度的不满意度稳定在56%左右,与2011年第三季度70%的最高点相比,减少了13个百分点以上,但民众的满意度仍处于12%的极低水平。看来,本轮调控虽有一定效果,但民众对物价的不满情绪仍无本质改变。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增速放缓亦影响了民众对生活的观感,“居民收入”及“居民就业”两项指标的满意度分别减少了4及3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最低;且“居民就业”更呈现不满意度超过满意度的负面转变。

——“医疗服务”不满意度增加明显,达7个百分点,而满意度减少4个百分点,评价呈现负面转变。其中原因一是广东地区7、8月份处于流行疾病多发、易发季节,看病需求上升与医疗服务供给不足,影响了民众评价,同期进行的全省民调显示,72%的受访者认为“医院排队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现象常见;二是近期药企行贿事件的曝光和波及范围之广,触发了民众对医疗服务行业的担忧。


[1]“生态环境”的满意度与“社会治安”相同,但不满意度高于“社会治安”,列入第四位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3年8月份进行的“广东省城镇基本民生评价指数”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全省70%以上的镇区,总样本为2000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城镇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1983&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