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收费水平不满者减少,学前教育评价显降
——2012年教育服务广东省城镇居民评价民调报告之一

 发布日期:2012-9-12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年8月开展了“教育服务广东省城镇居民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广东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70%以上镇区,采用分层抽样方法,电话访问了2012位城镇居民。

本报告作为项目的开篇,着重介绍民众整体对教育服务的评价,其后的报告主要介绍各地区、类型城市居民的评价差异。

1、教育状况获民众认可。

对目前的教育状况,表示“满意”、“比较满意”的受访者为36%,持不满意表态者为20%,两者相差16个百分点。与去年比较,民众评价有所分化,满意度与不满意度均有上升,分别为3个及2个百分点(见表1)。


2、收费水平不满者显著减少,但“读书贵”仍是主流看法。

本年调查中,对于学校收费水平,持不满评价的受访者比例较去年明显减少7个百分点,降至25%;同时持满意评价的受访者增加3个百分点,升至34%。看来,在水、电、肉、菜等物价普遍上涨的今天,稳定的学校收费(部分地区幼儿园除外)得到民众肯定(见表2)。


而对于目前读书的费用,民众看法以“贵”、“比较贵”为主,持此意见者占调查总人数的44%,持相反意见者仅有18%,差距达26个百分点之多。而认为“适中”的人也较少,为32%。

 

3、幼儿园学位民众仍感不足。

2011年出台的《广东省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提出:“到2013年,基本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幼儿园学位基本能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本年民调数据显示,仍有接近三分之一(31%)的受访者认为幼儿园学位不足,“入园难”民众感受仍明显(见表3)。

 

4、学前教育评价明显下降,义务教育满意多。

近一年来,对学前教育不满的受访者比例增加了4个百分点,升至24%,而评价满意者减少5个百分点,降至三成。受访者意见变化明显,值得关注。

相反,义务教育评价稳定。两年来,小学教育满意者的比例均在45%左右,初中教育的满意者也维持在39%,而不满者的比例均不过15%(见表4)。

 

5、学生安全最满意,学风校风、信息公开评价显低。                                   

6项教育服务具体指标,评价满意者比例均比不满者多15个百

分点以上。其中,评价最高的为“学生人身安全”,半数受访者持满意评价;其次是“学校设施”,持满意评价的受访者占多数,达39%。

“师资水平”、“教学效果”评价尚可,受访者评价以“一般”居多,比例分别为38%、40%,略高于持满意评价的人。

对“学风校风”、“校务信息公开”持满意表态者比例最低,不到35%,而不满意者最多,接近两成(见表5)。


综上,本年民调结果显示:

——教育状况获民众认可,义务教育阶段评价显好;

——民众虽满意学校收费水平,但仍多感“读书贵”;

——学前教育问题突显,学位不足民众感受仍明显,整体满意度下降。




调查与分析方法:

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2年8月份进行的“教育服务广东省城镇居民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广东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全省70%以上的镇区,总样本为2012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城镇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可接受度、满意者和不满者进行评价特性分析。可接受度为选择“满意”、“比较满意”、“一般”的受访者比例之和;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本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