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生活感受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请给祖国花朵一个花盆

请给祖国花朵一个花盆

发布日期:2012-6-2
 

最新民调显示,多达70%的受访市民明确表示目前幼儿园学位“不足够”,“入园难”在市民中已有强烈共识,困扰着祖孙三代;同时,“生孩难”问题凸显,多数人感到医院产子床位紧张。许多家长看后,应是百感交集,特别是那些正经历着的父母们,更是一肚子苦水要吐。
    据不少80后准爸妈反映,现在每次产检至少两小时,若摊上B超、血检等非常规检查,耗上大半天在所难免,费用动辄上三四百元,有时还上千。这是“小儿科”,有位准妈妈说,某夜胎动异常,担心不已,一大早六点多就去了医院,想急诊按铃半天没见人,快八点了才有人到岗,却被告知这种情况不能看急诊,去看普通门诊!而那些刚生了小孩的年轻爸妈认为,这也不算什么,生产过程的惨况更“恐怖”:床位紧张睡走廊过道、顺转剖腹产时为麻醉师等了两个小时、孩子的头出来才有人过来接生、顺产一天剖腹产三天出院……
    生孩子只是第一道槛,孩子的教育问题才是家长们最大、最难的槛。现在上幼儿园,花钱如流水不说,更痛苦的是有钱也不一定能入园。有朋友的小孩想入小区幼儿园,每个月保育费已两千多元,但学位仍非常紧张,幸好她左找右找关系,交赞助费让孩子入园了。而她的邻居因没关系,即使愿意多交一倍赞助费也未能入园。幼儿园如此,小学、初中、高中也不例外,看那涨得比房价还快的择校费,就知道学位有多紧张。
    一(学/床)位难求,让许多70、80后家庭陷入“一级战争”状态:节衣缩食、东奔西跑、终日惶恐。此时,50、60后父辈则百思不得其解地感叹道:“现在养个孩子怎么这么难啊?”经济困难时,老一辈革命家还力保50、60后他们学有所成,所以在许多(祖)父辈看来,多一个小孩,只是多一双筷子,而生育、上学这些事国家会安排好的。可为何到了GDP翻了两倍、基本解决温饱的今天,50、60后的执政者却未能继续反哺下一代? 
    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想起名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广州经济发展成绩有目共睹,GDP三年后有望赶超香港、新加坡;城市建设更是日新月异,越来越有国际大都市的范儿。然而,“最好的时代”只是对政府和官员们而言;对平民百姓来说却是“状况不断”,从这一代养老、看病、住房问题蔓延到下一代的培育上,甚至有舆论开始对“儿童是国家未来”的普世价值产生质疑,认为在拼爹时代“家长才是国家未来”。
    执政者们天天高呼着要发展就要转型,但转型不仅是产业、经济模式,还有执政理念:要发展的,不是GDP数字的增长,而是人的发展。适逢国际儿童节,借此机会强烈呼吁:请给祖国花朵一个花盆,让下一代切实分享到发展成果,让我们这一代真实感受到生活在首善之都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