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办完大事仍要办好小事

布日期:2011-7-30
 

    办大事,对我们市民和城市来说,既是神圣的,也是必要的,它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及国家影响力,甚至代表了国家的荣誉。办大事,动员力非常高,非常强。为了大事,可以达到“一切都要服从、一切都要配合”的境界。所以,办大事时,往往也会带动办了街坊小事。

    事实证明,办亚运期间的一个月里,市民尝到空前“甜头”: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好,路顺了,吃东西也可以放心点,各方面民生秩序、小事秩序明显得到改善了。大家从中体悟到,我们的城市是可以做到这样,原来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似乎美好时光总是短暂的,亚运会大事一办完,小事就少有人管了。可是大事是多年无,而小事是日日有。市民的小日子还是要继续,却发现瘦肉精、非法食品添加剂满天飞,泥头车回来了,乱排放回来了,乱张贴回来了,乱摆乱卖回来了,非法营运回来了,噪音、油烟、射灯强光又开始闹心……

    办大事的成果是全国、世界人民来共享,小事是自家市民的事,利益虽小,却都是市民最切身的。大事高度重视、高度投入,但大事一办完就少理自家事?本年行政执法公众评价民意跌落,表明违法违规乱象又生。推究下来,或许是执法人员被办大事给累坏,要好好歇一口气;又或许是市民看到在办大事时也能办好小事,办小事的评价标准被办大事拉高了,眼里容不下沙子了。

    原因不管如何,办小事要持之以恒,办大事后要巩固办小事的成效,让亚运之光成为遗留之产,不要沦为遗失之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