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香港:调查称近四成家长不认同“子女赢在起跑线”

发布日期:2017-04-17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网)香港一项调查发现,大多数家长认同幼儿发展的重要性、平等性及多元性,但家长对子女教育的观点呈多样性,三成八家长不认同“子女要赢在起跑线”。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去年年底至今年2月进行有关“幼儿教育与家庭照顾”的调查研究,访问了6900名幼稚园家长,发现幼儿每周平均参与一个兴趣班,每月兴趣班的平均花费需要888元,而近七成家长在减去幼稚园学券资助后,每月仍要花2000元以下的学费。

研究亦发现,大多数家长认同幼儿发展的重要性、平等性及多元性,但家长对子女教育的观点呈多样性,三成八家长不认同“子女要赢在起跑线”,四成六家长认同“幼稚园不应该有默书”,亦有四成六家长不认同“小学一二年级最好没有家课”。

家长的幼儿照顾压力方面,家庭收入愈低、家长受教育程度愈低,家长的幼儿照顾压力愈大,而家长每天辅导子女功课的幼儿照顾压力,较没有辅导的大。另外,新来港家长的幼儿照顾压力较非新来港家长小。

此外,调查也发现逾五成家长不认为外佣是理想的幼儿照顾者,只有四成半的家庭在非假日时,每日亲子相聚的时间为8小时或以上,而月收入5万以上的家庭亲子相聚时间短于其他收入组别。

东华学院(幼儿教育)教授郑佩华认为,家长教育要调整家长在幼稚园阶段的竞争心态,避免催谷子女学业,又建议特区政府应优化幼儿照顾服务,减轻家庭的幼儿照顾压力,而新学年推行的免费幼教要实行幼儿教育指引中的“游戏中学习”,以配合适切儿童身心发展的课程。

研究建议,为幼儿家庭照顾提供协助与支持,鼓励母亲以外的其他家庭成员参与幼儿照顾。透过制订劳动工时政策,推动工作机构采取家庭友善措施,同时亦从教育政策角度纾缓学生的课业压力和升学压力,减轻子女学业给家长带来的照顾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