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地铁太挤,等于为交通添堵

发布日期:2015-09-02


据最新民调显示,市民肯定公共交通服务性价比,票价水平、路线设置、等候时间等持续获好评,且满意度水平在提升,但随着近年广州地铁客流量快速增加,对“车内拥挤程度”,地铁族的不满意度仍达47%的高水平;而公交车族的评价则明显好转,不满意度从41%的高位降至25%,满意度则升至32%,与2012年不满居多的情况截然相反。市民评价的改善,与广州交通建设近年投入巨大密不可分。不断增开公交线路、增设公交专用道、公交快慢线和长短线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自然会提升市民对公交路线设置和车内拥挤程度的评价。

地铁越来越拥挤,对市民出行方式已开始产生一定影响。数据显示,2010年-2014年期间,广州地铁线网日均客运量从391万人次增长至624万人次,每逢节假日地铁更是“爆表”。民调中,多达53%的受访市民表示因地铁拥挤,会换其他交通工具出行;至于选择哪类交通工具代替地铁,当中最多人选择“公交车”和“打车”(包括出租车和约租车),比例均接近50%;选择“自己开车”的接近三成。

从数据中可见,由地铁分流出来的客流量不仅会转向公交,给公交运力加大负担;更让人忧虑的是,地铁拥挤还会使打车和开车者增多,这无疑为交通添堵。实际上,最近几个月,因拥堵指数快速上升,广州交通拥堵情况备受关注。关于拥堵加剧的原因,不论是交通专家还是市民都归因于专车、快车的普及。从表面来看,这是互联网技术的便利性,让市民出行有更多选择,增加了存量车的周转,加剧拥堵。但更深入来看,市民为何要坐价格比公交地铁贵好几倍的专车、快车?只因公交地铁,甚至出租车,都难以满足他们对出行舒适、便捷的需求,而地铁拥挤更是“赶客”,为专车、快车提供了大量的客源。因此,交通拥堵归根结底还是当前公共交通服务落后于“私人交通”(专车、快车、自驾车),人们用脚投票,宁愿堵在路上,也不要挤在车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