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疾病防控打全民战 登革热宣传要做足

发布日期:2015-08-21


自广州去年爆发近20年最为严重的登革热疫情,疾病防控工作与市民生活变得紧密,也受到更多关注。最新民调显示,对传染病、流行病的防控工作,越来越多市民给予肯定,满意者达45%,较2012年大幅上升1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市民较为满意的是“传染病、流行病爆发的预警发布”,然而近六成市民认为预防传染病、流行病的宣传教育“不足够”。

对疾病防控工作,市民多感宣传教育不足,是因为市民已经明白到现在传染病、流行病的增多,不仅仅是与个人卫生习惯和身体素质有关,而是与生活环境变化密切相关。在调查中,六成以上市民认为“环境污染”、“气候多变”、“市容卫生差”和“人口密度过大”是传染病、流行病增多的主要原因;其中“环境污染”的被选比例高居首位,达83%,“市容卫生差”则较2012年大幅上升11个百分点至62%。

当市民有了这样的认识后,自然会觉得当前“勤洗手、倒积水”这类提倡注重个人卫生习惯的宣传教育不足够,他们希望了解更多疾病病征和防范措施,现在许多市民对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得病、得病要怎么处理是“蒙查查”的。

疾病防控,不应仅局限于某一职能部门的专职,而应加强宣传教育,让市民积极参与其中,实现全方位的疾病防控,这比政府凭一己之力来得有效和及时。此外,市民都认识到生活环境变化使得疾病增多,那么相关部门也应有所行动了。除了加强宣传教育,回应市民期待,还应搞好市容卫生、减少环境污染、加强人口管理,切实改善我们的城市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