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养孩难养孩贵,不是都敢生二孩

发布日期:2015-08-11


最近又有关于“全面放开二胎”的传闻,可见人口形势越发严峻。然而,生育政策放开,能否及时扭转人口形势,从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减至最低程度,仍是一个未知数。

从最近有关东北人口危机报道可见,人们生育意愿却不是简单为政策所左右。“单独两孩”生育政策落地后,在东北有6484对“单独夫妻”拿了“二孩证”,仅占符合政策夫妻数量的1.6%,低于全国8.3%的整体水平。据专家分析,“东北人现在普遍有这么个意识,生孩子不划算,多生更不划算。”而这一共识不仅仅是东北。早在2013年全国民调已显示,高达八成左右受访者认为现在孩子的生活和教育花费贵,大多数人认为多养孩子会降低家庭生活水平。

年轻人的生育率下降,或许因观念变迁,不愿承担过多的责任,但“养孩贵、养孩难”的现实,使得年轻人即使想生也不敢生。衣食住行日常花费或许不算什么,但因生孩难、看病难、入园入学难、陪孩难等造成的养孩贵、养孩难,让年轻父母压力“山大”。这背后突显医疗、教育、文娱等公共服务跟不上,尽管近年放开“单独二胎”,年轻人的生育意愿仍难以提高。北上广相关民调中,有42%的受访市民表示会因与生孩育儿相关的公共服务不足而降低“生二胎”的意愿,尤其是符合“单独二胎”的家庭,持此看法的多至45%。

如果生育政策全面放开,即使带来新一轮生育高峰,也会因生孩育儿服务需求爆炸式增长,供给更显极度短缺,最终使人们不愿生、不敢生。所以现在并非担心政策调整后人口井喷式的增长,而是要谨防人口减少的难以逆转。由此可见,要彻底扭转人口形势,保证经济可持续性发展,除了尽快放开生育政策外,还需要提前对公共服务资源加大投放,解决“养孩贵、养孩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