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养老观念悄然改变,社区养老大势所趋

发布日期:2015-03-24


广州人养老观念正悄然发生变化,据最新民调显示,高达75%的人认为社区养老比家庭养老、去养老院,更符合市民需求。人们观念变化,离不开社会变迁。目前广州市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户籍老年人已占户籍总人口16%,其中越秀、海珠、荔湾三个老城区的老龄化更超20%。按国际惯例,60周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即已进入老龄化社会。

老龄化社会下,“去哪儿养老”备受社会关注,亦成许多家庭的心头结。传统观念中,年老父母应由子女照顾,世代同堂是往日人们追捧的家庭景象。然而如今许多子女已难以照顾好年老父母:房价高不可攀,根本买不起大房子来同堂;“双独”夫妻,很难同时照顾好两个家庭的老人;不少子女因工作往往不在父母身边,甚至不在同一城市、同一省份。“常回家看看父母”的伦常,被上升到法律规定,已充分反映当下社会子女要照顾好年老父母,有多么的难!另一方面,年老父母大多不愿离开生活多年的家,到人生地不熟的养老院,而且老龄化社会,也使养老院严重供不应求。

因应社会变迁,“养老不离家”的社区养老方式为大势所趋,既减轻子女的照顾压力,也减轻政府的资源投入。在改革前沿阵地的广州,社区养老服务起步不可谓不早,2005年启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2007年起在全市全面推广实施,并于2008年出台《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经过近十年发展,陆续推出“生活照料”、“家政服务”、“文体康乐”、“康复保健”、“心理慰藉”、“紧急援助”多种养老服务,而这些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甚是贴近。民调中,受访市民认为老年人“需要”这些服务的均超六成,其中“康复保健”和“紧急援助”高达90%。

然而,社区养老服务的推进工作,却未能获多数市民满意。民调显示,明确表示“满意”的受访市民不足三成,为27%。调查中,不少市民明确表示在居住社区里并未见到或听说过有关养老服务。实地调研亦发现,仍有许多社区没有养老服务,即使有养老服务的社区,其服务形式大多较单一,以文体康乐为主,家政服务辅之,而老年人或子女们翘首以盼的生活照料、康复保健等服务则乏善可陈,更不用说心理慰藉这种高端服务了。

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正悄然改变着市民养老观念,社区养老方式慢慢为人们所追捧,政府有关部门亦须紧跟时代脚步,加快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