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不要视“禁跑”为立法禁区

发布日期:2014-12-24

 

早前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民调显示,支持禁止跑车在市区行驶的市民达半数之多。支持“禁跑”的民意背后,是市民希望限制少数人开跑车的权利,剥夺少数人扰民、扰乱交通、甚至伤民的自由。

道路的使用权本就不是放任自由的,无论是车还是行人,都受到条条框框的限制,如禁冲红灯、禁超速、禁酒驾、行人禁止上内环路等禁令比比皆是,是保证道路秩序必不可少的手段。而且为适应社会生活的需要,类似禁令必然会越来越多,如限制大货车上路、设公交专用道等。“禁跑”是对路权再多一条限制、对道路秩序再多一条保证而已,大可不必闻“禁”色变。

在有钱人眼里,跑车也就是个耍威风、“牙擦擦”的工具,就算没了它还可以开宾利、劳斯莱斯继续“豪”、继续“炫”,对出行更是毫无影响。而广州城多了这几千辆跑车,足以让广大市民没好日子过。民调已显示,受跑车噪音、惊吓之苦的人达半数之多,以此推算全广州受影响的人不下五百万。马达轰鸣声让人无法休息,有人为此不得不搬家;不仅如此,跑车交通事故往往非死即重伤,不少无辜路人还为此赔了命,以至于很多人一听到跑车声就躲而远之。公共利益不增之余却倍增社会负能量。为了让市民们能睡个安稳觉,出门不用再“心惊惊”,“禁跑”无可厚非。

当然,“禁跑”的难度不言而喻。开跑车都是有钱、有权、有势、有背景的“四有”人群,狠抓超速的时候,跑车还能照“飙”无误就可见一斑。但有关部门不能对为富不仁、肆意破坏社会安宁的恶行视而不见,再硬的骨头也该啃了。为了广大市民的福祉,对跑车这极少数人手中的玩具,市民身边有百害而无一利的马路飞弹,是时候上一道法的“紧箍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