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香港:妇女幸福指数轻微上升 要求增加社区儿童托管

发布日期:2014-05-14


工联会在今年母亲节再次公布妇女幸福指数调查。工联社会事务委员会於4月初以问卷形式成功访问了1,206名妇女,结果显示妇女幸福指数轻微上升,觉得幸福的妇女比例由去年的85.3%,增加至86.1%。

若幸福指数以10分为满分,最多受访者给予8分,达38.2%,较去年的调查增加了3.1%;若5分或以下为不合格分数,比例则由去年的18.5%下降至16%。平均幸福指数则由去年的7.19上升至7.37分。

虽然调查结果显示觉得幸福的妇女有所增加,但「物价太贵」、「退休生活无保障」及「工时太长」跟去年一样仍然是影响妇女生活的三大因素。工联会社会事务委员会主任麦美娟认为政府未能对症下药,令问题日益严重,她要求政府设立完善退休保障制度及尽快实施标準工时,以改善有关问题。

此外,有18.6%的妇女认为政府应增加儿童托管服务,较去年大幅增加11.1%。麦美娟表示现时香港女性劳动人口参与率只有54.5%,属於偏低,如果政府能增加儿童托管服务,令妇女能得以无後顾之忧地安心工作,消除她们投入职场的家庭障碍,即可释放香港52万的潜在妇女劳动力。

四十多岁的黄太育有三名子女,一家五口居於公屋,家庭收入每月约一万七千元,以丈夫作为经济支柱。为帮补家计,黄太现职餐厅的夜班侍应,但同时要於日间照顾六岁的幼女,导致黄太长期睡眠质素欠佳,「夜班放工後,回家睡一会儿,又要起床煮早餐及送幼女上学,下午还要接放学、指导她功课和準备晚餐。」她希望政府增加社区托儿服务,让她改为日间上班。

荃湾区议员葛源建议政府参考挪威的托儿服务︰当地90%的1至5岁幼童日间都交由托儿中心照顾,从而释放当地的妇女劳动力。故此,挪威的女性劳动人口比例高达75.9%。另外,政府亦应於全港各区开设更多低收费的社区托儿中心,并配合全职妇女外出工作的需要,把服务时间延长至晚上。

社区干事朱植平建议把社区保母转为常规化的家居托管服务,政府可参考台湾现行的「全国社区保母」计劃︰由政府主导、非牟利团体开办保母基础培训课程及建立「社区保母系统」,使家长可於网上找寻合适的保母人选。现时台湾有66个「社区保母系统」,成效显着,值得香港学习。

麦美娟准备了一张「托管儿童接送卡」,寄望适切的托儿服务能让各位妈妈安心外出工作。此外,她认为政府应尽快实施标準工时和最低工资一年一检,配合儿童托管服务,三管齐下推动妇女重投职场。妇女乃社会上不容忽视的群体,亦是优质的潜在劳动力,政府应要好好善用,而非短视地考虑扩大输入外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