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用提升GDP的干劲去“治污”

发布日期:2014-3-19



虽然习主席明确强调“再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但某些地方政府仍是“GDP俱乐部”的资深会员。一说到成绩,就拿GDP比拼,尤其是每年两会期间,各地执政者都会先说GDP增长了多少,比全国快了、超过那个省、这个市的。


然而,GDP快速增长,污染也增长了,民众不满也多了。以广州来说,几乎三个人中就有一人感到受污染伤害。可以说,经济发展现阶段仍无法摆脱GDP与污染同步增长的模式,如果要污染减少,GDP就要减少,经济活动就要放缓。2010年广州办亚运时“蓝天白云”的日子,是众多工厂工地停工、汽车单双号限行换来的。


GDP增长可以“无极限”,承受环境污染却有“社会临界点”。一味追求GDP的经济增长“伤透”生态环境,“伤及”市民健康。当前市民对环境关切已达到空前高度,任何可能增加污染的动作,小至供电变压箱、垃圾处理站,大至能源站、垃圾焚烧厂,都会引起许多市民恐慌和反对。在广大市民看来,宁可GDP增长慢一点、大项目少上一些,也不愿污染再多一点,更不要以健康、生存为代价的经济发展!


    不改变GDP与污染同步增长的模式,不是污染“爆表”,引发生态灾难,就是民众为求自保,多方抗争,社会大局难稳。因此,给力治污势在必行。陈市长已表态“广州治理空气污染只有一个字‘干’”,希望政府切实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使出搞大项目、发展GDP的干劲,从源头“根治”污染,还广大市民“蓝天白云、青山绿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