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看待环境问题须有群众感情

发布日期:2014-2-26

 

    近年来广州市民越来越关注环境问题,街头巷尾都在热议灰霾、PM2.5。只要没冷空气、不下雨,PM2.5超标就是常态,早上一开窗“蒙查查”,不见天日。现在出门都要先查查PM2.5,看看要不要戴上个口罩。“看天吃饭”已演变成“看天呼吸”。民调显示,过半数市民表示近十年空气质量越来越差,认为灰霾严重的人五年来飙升12个百分点,不满的人增至38%。

    但奇怪的是,有些官员观感与民众差距甚远,常有空气变好了、蓝天数多了的声音发自少数官员之口。年前,就有官员公开表示广州空气比前两年要好。话音刚落,陈市长就因重度污染禁“官车”出行而不得不坐地铁上班,全体市民还收了个“大礼”、过了个“十面霾伏”的新年,直到大年初一,PM2.5仍飚红至100多,远超正常值。

    市民的环境观感,积累自“小日子”最真实的点滴体验,不仅眼睛看到、鼻子闻到,更是自身健康对“污染伤民”的检验所得。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表明,空气污染被认定为头号致癌物。民调中越来越多的市民,表示因污染而感到不适,比例已达三分之一;除了引起呼吸道、咽喉类等疾病,甚至诱发致命肿瘤。

    环境问题危及生存,行政者们须要以群众立场看问题,以群众感情为依归;脱离群众,玩弄数字游戏,伤的不仅是群众的“身”、更是群众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