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土地财政持续热,民生事务恐遇冷

发布日期:2014-2-17


最新报道称,2013年广州卖地收入高达838亿元,激增115.2%,占全市财政总收入1/3,而根据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今年卖地收入预期仍维持800亿元的高位,其中市本级的收入将再增长10%,达到495亿元。土地财政的火热,实在令人忧心。

众所周知,土地财政被公认为房价飙升的直接推手。地价提高,财政多收,但必推高房价;房价上涨,税收亦增,地方政府成为最大获利者。这使得近年房价调控不断,但因地方政府热衷于土地财政,房价却是越调越上去,民众利益由此受损。最终造成政策失信于民的明显后果。民调显示,达73%专家认为在住房问题上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减少了”。

土地财政不仅推高房价,更让大批土地用于商业或城建,而基本公共服务的专用地却难以保障。当前是大型商场、豪华楼盘“不差地”,医院、幼儿园、养老院却“一地难求”。老说鼓励民营资金办学校、办医院,可没有专用地的供给,那岂不是让民间资本“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最让人担忧是,土地财政让城市建设热火朝天,一系列重大工程即将上马,地铁建设更破历史纪录,同时兴建12条;而城市管理却受“冷落”,民生小秩序受到空前的冲击。如民调发现, 扰民乱象普遍,市民身受其烦,深受其害。对乱停车、乱摆卖、餐饮油烟废气、建筑及装修噪音、工地扬尘等林林总总“扰民”现象,认为“常见”的人均在45%以上。而对“扰民”乱象的治理,市民不满高达55%,是市民最不满意的突出问题之一。尤其对工地扰民的不满水平,在2013年飙升10个百分点左右。这在民调中是十分罕见的,但恐怕市民的不满还将在今年创新高。

城市的发展,常言道“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可在“土地财政”这一指挥捧下,城市建设往往一头独大,甚至有“以建代管”的危险趋势。希望在即将召开市两会上,引起更多的关注,给土地财政热“泼泼冷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