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保障房“只租不售”,难圆民众安居梦

发布日期:2014-01-24



2012年,广东住房保障政策明确定位为“只租不售”,经适房、限价房等“公购房”退出供应。然而,保障房“只租不售”,却与民众期待产生落差。广东城镇民调显示,近年民众“申保”意愿呈萎缩的趋势,2013年打算申请保障房的受访者仅为4%,不到2011年18%的四分之一。此前广东省审计厅的报告也显示,2012年广东有上万套保障房处于闲置状态。


保障房“遇冷”,“只租不售”是重要原因。随着房价一路高歌猛进,保障房本应承载着越来越多民众的安居梦。何谓安居?古人早云:居者有其屋;解读“福”、“富”汉字可见“一口田”,表明安居是幸福的基础、富裕的象征;“奋斗”一词更清楚地反映了国人对土地的热爱,奔着“大田”去努力。


在现代城市生活,国人对“一块地”的追求自然转向“一间房”的渴求。安居,不是有房子住,是要有自己的房子业权。而且,日渐庞大的中产阶层对业权意识更为强烈。面对高房价,中产阶层却沦为“买不起商品房,轮不上保障房”的住房“夹心层”,他们期盼住房保障,但租房显然不是他们的选项。


因此,民众多盼保障房可租可售。广东调查显示,过半城镇居民主张保障房租售并存。近期,住建部将在各地有序开展共有产权保障房的探索,且已经在上海进行试点。此政策预示着经适房、限价房等“公购房”的回归。


“租售并存”的保障政策,可以更好满足民众住房需求。以新加坡为例,房价之高举世皆知,只有15%的家庭购买商品房自住,而大部分家庭住进了政府建造的“政府组屋”,其中93%的家庭向政府购买了住房,仅7%的家庭是向政府租房。新加坡住房保障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房价高不是问题、中产阶层庞大不是问题,保障房是租还是售也不是问题,只要资源投入足够、制度设计合理、管理监督到位,人人安居不是一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