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城管执法不应止于管小贩

发布日期:2013-6-24


近日广州城内多起城管人员与流动小贩你追我打的事件,使《城管与小贩》这部都市肥皂剧再度升温。先有城管人员狠掐女小贩脖子,后有城管人员被女小贩狠抓下体。在市民看来,城管队伍俨然成了专门管小贩大队。


如此“专一”投入的效果,市民并不买账。据最新民调显示,广州市民对城管查处占道经营的不满意度,几年来始终维持在35%左右,满意度仅为22%,比2011年还下降了5个百分点。而且,市民不满不止于此,如乱张贴小广告、乱倒垃圾淤泥、乱排污水废气等等,不满意度要更高,超过四成。


在城管职责中,管小贩只是众多执法中的一项;广州城里的违法违规现象也绝非只有占道经营。乱张贴小广告、工地违规施工、噪音扰民、各类违建等乱象同样遍布大街小巷,却一直少有过问。


满街的小贩走鬼,市容固然不好看。但家门口若多了个工地、餐馆,那就不是好不好看的问题,而是实实在在的扰民。四面八方笼罩着灰层、噪音与油烟,哪敢开窗透气?哪能安眠入睡?连最基本的呼吸、休息权利都被侵害,做个梦也是噩梦。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顾名思义就是全面整治各种违法违规现象。但只注重大街上小贩,对其他扰民乱象却少有理会,市民利益常常得不到保护,如此下来,即使城管被小贩“欺负”,也难怪市民“冷漠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