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不必焦虑公款消费减少影响GDP

发布日期:2013-5-29


自十八大党中央公布“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以来,有关高端酒楼和高档烟酒销售大幅下降的新闻铺天盖地。据全国最新民调显示,60%的受访者认为公款吃喝现象减少了。


然而,在党中央大力整治公款吃喝见效时,却有看法认为:高档餐饮消费负增长,说明公款吃喝下来了,但影响了整体消费。此言一出,引发议论纷纷。


大力整治公款吃喝,目的不仅是为了整顿党风政风,更为重要的是转变执政理念,让财政更多地花在老百姓身上,更多地花在改善民生上。但有人却“焦虑”了:公款吃喝使高端消费市场低迷,影响了经济的增长速度。


对此类“神奇逻辑”,其实民众也见怪不怪了:为了保住经济增速,有些人都早已不介意GDP是绿色还是黑色的,那就更不会在乎GDP是不是由公款大吃大喝出来的。


然而当GDP增长越来越脱离群众,谈经济发展、共享发展有何意义?对民众而言,“发展”是活生生的,是具体的,是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


2012年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民众认为共享发展成果,是要“提高医疗、教育、养老保障的标准”,被选比例过半;其次是“增加个人收入”和“降低看病、入学、交通、水电等公共服务收费标准”。


看来,GDP的增长固然重要,但为民众的小日子谋福利更为实在。公款消费减少所影响的GDP又何必焦虑?反倒是,面对当前物价高企、房价昂贵、看病贵、读书贵等生活负担,应好好想想如何为民解忧!如果不能为民众的小日子谋福利,不能让民受益,GDP增长再快也实现不了民众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