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怪病来袭,民众忧虑成真

发布日期:2013-4-11


 今年是非典爆发十周年,十年间民众对传染病、怪病等疾病的感受如何?据2012年广州民调显示,有51%的受访者认为近年来各种疾病风险有增多趋势。而且,多达68%的受访市民认为未来存在爆发新的怪病、流行病和传染病的可能性。一年时间不到,民众忧虑成真:H7N9禽流感“杀到”,人畜共患的流感病毒又添新丁。

 对于怪病增多的原因,民众将矛头指向环境污染。上述民调数据显示,认为疾病风险增多的市民中,80%的人直指环境污染是首要原因。众所周知,流行病、传染病多靠病毒进行传播蔓延,而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且对环境非常敏感。在正常的环境下都会变异的病毒,在被污染环境中的变异就更难捉摸了,这使得各种新型病毒让人防不胜防。

 除了病毒变异,食物污染也增加了患病风险。2013年伊始,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话题引发热议。水和土壤污染现状如此严峻,很难想象生长其中的农产品会不受污染,没有致病风险。环境污染还只是其一,更有违规使用添加剂的食品加工、肆意喂养家禽激素和抗生素的生物改造,哪一样都可能是疾病源头,哪一样都潜藏着巨大风险。

 其实,不管是环境污染,食物污染还是生物改造,人类都是始作俑者。然而,身处食物链顶端的我们,又注定是最大的受害者。解铃还须系铃人,与其被动地忧虑疾病爆发,不如主动保卫生态环境,捍卫食品安全,让怪病、流行病和传染病远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