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24%与1%引发的震撼

发布日期:2012-7-10
 

据民意中心最新民调结果,“北上广”市民普遍认为社会存在铺张浪费的奢侈风气,其中政府部门与大型垄断国企分别以39%、24%的被选率坐稳奢侈榜头两位,而认为外企奢侈的仅1%。政府部门高居榜首实属意料之中,垄断国企荣登榜眼也绝对合情合理。但比垄断国企更强更富的外企也不在少数,24%比1%的落差居然如此悬殊,着实让人震撼。

近年来大型垄断国企的奢华风光确实令人刮目。豪华赛过皇宫的哈六办公楼、高铁上的高价马桶、两桶油的豪华吊灯、价格足以飞天的茅台、贵价名片等烧钱新花样层出不穷,自命为共和国长子简直沦落成纨绔子弟。大型垄断国企也确有奢华资本,其地位犹如众星捧月:举国财政拉扯着,免了资本原始积累的艰辛,身边还围绕着一条条的政策搀扶;亏了背后还有国家撑腰,只要手板一伸、哭叫声一响,财政拨款又送到嘴边,难怪转眼间就冲上全球500强前列。

但令人不容的是,在垄断国企越做越大、尽显荣华富贵的同时,老老实实纳税的民众却饱受其折腾:只有更高、没有最高的油价和水价;只有收费与国际接轨、服务始终中国国情的银行服务;价格居全球前列、速度却倒数的电信网络……每一项都加重民众日常生活负担,伤害着百姓安稳小日子。垄断国企发展得再壮大,把欧美日外企抛离得再远,也只是吸吮百姓而已,也只是更加奢华而已,民众谈不上共享,只有被垄断强制的“贡献”。

艰苦奋斗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庆油田、王铁人等艰苦创业的故事曾经教育了多少中国人。但大型垄断国企将之抛诸脑后,他们追求奢华享乐的行径,亲手埋葬着这些宝贵美德。但请这些国企领导人清醒一些,办公楼再豪华、出手再气派,赚来的都不可能是威风喝彩,更不是人们的尊重、敬仰,而只会为民众所鄙视、唾弃。民调已经显示,超过六成民众认为大型垄断国企没有继续垄断的必要了。大型垄断国企们该是时候扪心自省,在艰苦奋斗上生长些诚意、做出点行动,为自己保留一丝脸面,还要想着你们是社会主义正宗代表,是优越性的集中体现者,不要再被外企比下去了。同时,有良知的人们也更应该思考清楚,为什么那些比垄断国企还要强的外企,在奢华榜上的得分与垄断国企会有1%与24%这么大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