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全球:六成驾车者认为 公路拥挤情况有改善

发布日期:2011-11-21

   
   (本文转自《联合早报》)调查显示,约六成的驾车者认为,本地的道路似乎没有以往来得拥挤,交通情况已改善或与之前一样。

  不过,他们还是因为交通阻塞而感到厌烦,最让他们受不了的是停停走走的交通情况以及无礼的驾车者。

  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对全球20个城市的8000多名驾车者进行网上调查,了解交通堵塞对驾车者的影响。

  受访公众为所在城市的交通情况评分,分数越高意味评价越差。排名榜末的是深圳和墨西哥市,公众给予的“痛苦指数”分别是95分及108分;名列前茅的则是夺得21分的蒙特利尔(Montreal)。

  新加坡则获得44分,在20个城市排名第11,表现中规中矩。共有405名本地公众在上个月参与调查,这也是新加坡首次参与这个迈入第四年的调查。

  调查显示,约三分之一的本地受访者在过去一年改变所使用的交通工具,当中的52%更是改搭公共交通工具,其余的则选择在家中办公或与其他人共乘车子。

  商业机器公司智慧交通系统亚细安区负责人阿什比(Duncan Ashby)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说,更多人转搭公共交通工具上班,使得路上的车子减少,才会让驾车者认为交通情况已改善。由此可见,改善公共交通素质确实有助于疏缓道路的拥挤情况。

  商业机器公司也认为,其他措施如建造新道路以及在拥挤路段实施公路电子收费(ERP)等,也有助于改善交通流量,让驾车者无需长时间困在车龙中。约42%受访者说,他们遇到的最长阻塞时间约半小时。

  虽然我国的交通阻塞时间比其他城市来得短,但还是对驾车者造成困扰。约59%驾车者认为,停停走走的交通情况最令他们厌烦,这个比例比调查平均的51%来得高。

  三分之一的驾车者认为,其他司机的无礼行为也让他们烦躁。其他令驾车者不满的包括车子行驶速度缓慢以及路程时间难以估计。

  交通堵塞也可能影响驾车者的身心健康。约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交通情况感到愤怒,也为此承受更大压力。约24%受访者也说,交通情况使他们的睡眠减少。

  至于要如何改善交通情况,约37%受访者说,改善公共交通系统至关重要。再来,27%受访者也认为,更及时及准确的路况信息以及家中办公的灵活工作制,将有助于减少他们舟车劳顿的压力。

  要是花在交通的时间减少,受访者将与家人及朋友共度更多时光,或是花更多时间运动及睡觉。

  阿什比认为,单靠建造更多道路将无法改善交通情况,反而会带动交通需求的增加,以致使用道路的车子更多。在他看来,疏缓交通堵塞的关键在于让公众掌握及时的交通流量信息,以避开交通拥挤路段,准时抵达目的地。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正在和本地政府机构合作,研发适用于本地的智慧交通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