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环球:环球舆情调查中心调查,中国人的大国心态走向成熟

发布日期:2011-9-14


   (本文转自《环球时报》)中国进入世界大国之列,是各国越来越认同的一种现象。近代百年经受了屈辱和落后,在短短30年间迅速崛起的中国,其国民心态是否随着经济腾飞发生了健康、积极的变化与调整?《环球时报》旗下的环球舆情调查中心于8月17日至29日在全国9个具有代表性的城市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受访者面对外国学者对中国的赞美持冷静或警惕态度;近半数受访者赞同用加强国家形象宣传来应对西方“棒杀”中国;四成以上受访者认为中国社会在发展和转型中出现的问题大部分都能得到解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丁一凡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表明中国人的大国心态在走向成熟,对国外媒体的“棒杀”和“捧杀”,中国民众都能保持比较理性、清醒和实事求是的态度。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钱乘旦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上述调查结果来看,近八成受访者保持冷静、理性的态度比预想的乐观,有了这样“头脑不发热”的态度才能应对世界上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