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英国:老龄化社会,我们准备好了吗?

发布日期:2011-8-4
 

伊普索斯·莫里民意调查机构

(2011年)

 

    就人口统计资料而言,那些被反复提及的数据仍然很惊人:到2034年,85岁以上的老人会是2009年的2.5倍,人数从140万增加到350万。这些数据不可避免地意味着公共服务的需求量会更大,尤其是那些老年人严重依赖的服务。另外,到那时为公共服务费用做贡献的劳动年龄人口会更少,到本世纪中期,供养一个退休老人的劳动力数量会从1971年的3.6:1持续稳定地下降到2:1。

    大多数人——虽然只超出半数一小部分(57%)——认为给老年人提供经济补助会遏制他们节约的积极性,因为人们知道如果他们没有支付能力的话,他们就可以得到额外的补助。相比之下,更多的人(77%)赞成“那些拥有高退休金,不需要经济补助的老年人,不应该从政府那里领取诸如冬天燃料金等的额外补助”。这意味着在某些情况下,对老年人进行经济调查以确定是否给予他们补助是可以接受的,下面这个调查结果支持了这一说法——几乎所有的人(83%)都认为在削减开支的时候,应该优先考虑生活最困难的老年人。

    乍一看,这些调查结果很难统一起来,还暴露出了公众间的矛盾和各自优先利益的竞争。总体原则似乎是,为了公平起见,人们希望国家能给每位老人都提供一些补助。但是,公众也想要在一些具体的方面保护最弱势的群体,并且承认给那些富裕的老人提供他们根本就不需要的补助是毫无意义的。

    当谈到削减给老年人的服务时,公众最想要保护的是他们熟悉的服务,包括英国国民保健服务,政府养老金,冬天燃料金。这些服务的受益人群覆盖整个社会,不仅仅包括最贫穷的人。那些给特定人群提供的服务在优先级名单上排位就比较后。

    老年人自己大体上同意公众的观点。主要的分歧在于,老年人把免费乘坐巴士——另一项通用补助——放在他们想要保护的服务名单前列,这表明了免费乘坐巴士对于老年人来说,要比年轻人原先料想的更重要。

    公众首先想要保护的仍然是那些大额的、熟悉的、通用性服务项目。这种想法是可以理解的,只要我们知道公众把这些服务看作是至关重要的安全保障,并且每个人都是直接受益者,包括老年人。此外,相对于公众熟知和享有的服务,经验的缺乏会使他们难以衡量那些提供给特定人群的服务的价值。

 

                                         (本文转自:www.ifop.com,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