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中国:64.4%受访者希望设立并宣传食品安全便捷举报渠道

发布日期:2017-04-28


(本文转自中青在线网)近期,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一系列举措相继出台。2月底,《“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对外发布,3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要求进一步细化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强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在国家的严厉调控下,人们的食品安全感提升了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6.4%的受访者对食品安全更有安全感了,19.9%的受访者更没安全感。《食品安全规划》提出的10项危害食品安全“潜规则”中,使用工业明胶生产食品(55.3%)和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55.1%)被指是严重乱象。64.4%的受访者希望设立并宣传便捷举报渠道,鼓励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行动。


“加大违法成本才能以儆效尤”

哈尔滨某大学大三学生肖雪认为,相比前几年,我国民众的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有了很大提高,但食品安全问题仍不容忽视。

在山东青岛做文化创意工作的蒋文林每次购买食品时,都会看材料、配料和生产日期等。“一些小型超市和路边摊位更容易在食材选择、生产加工、食品保存等环节出现问题。有次在一家面馆打包带走一份面条和拍黄瓜,回家后发现黄瓜已经变味儿了,但店家还在继续售卖”。

刘小宁(化名)目前在广州市天河区从事餐饮工作,“2015年中秋节时,有朋友送了我一盒月饼,我当时取出一块吃了一半,另一半放在文件柜里就忘记了。去年秋天找资料时才意外发现,然而开封了一年多的月饼,居然就像刚买回来时一样!这里面加了多少防腐剂?”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超限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国家历次抽检过程中常发现的老问题。“消费者除了害怕超范围超剂量地使用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外,还非常害怕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比如说三聚氰胺、苏丹红、甲醛等。重典治乱、重拳出击,只有让违法者加大违法成本才有可能以儆效尤”。

对于《食品安全规划》中提出的10项危害食品安全的“潜规则”,受访者认为使用工业明胶生产食品(55.3%)和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55.1%)是严重乱象。其他依次为:使用工业硫磺熏蒸食物(49.6%),使用工业酒精生产酒类食品(48.7%),违法使用瘦肉精(42.5%),生产经营企业虚假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40.0%),水产品违法添加孔雀石绿等禁用物质(33.7%),食品制作过程违法添加罂粟壳等物质(35.6%),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食品(31.4%),保健食品标签宣传欺诈(22.4%)。

近几年在食品安全上,26.4%的受访者更有安全感了,19.9%的受访者更没安全感,53.7%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64.4%受访者希望设立并宣传食品安全便捷举报渠道

“有一个公司专门负责我们的台布洗涤,同时它也做很多家酒店的床单被单清洗业务。有次我和他们服务员聊天,意外得知他们都是把台布和床单被单放在一起做强酸、强碱处理。”刘小宁说,有些餐馆应付卫生局检查,检查前都会把有关色素和添加剂的瓶瓶罐罐收起来,有的小餐馆的消毒柜也是摆设。

“保障食品安全的难点在于检查人员在明处,而黑作坊比较隐蔽,所以还是要加强监管,加大制假售假的违法成本。”蒋文林说。

《食品安全规划》中着重提到了若干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方法,其中,食品安全抽样检验覆盖所有食品类别、品种(28.5%),科学划分食品生产经营风险等级,加强对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督检查(20.8%)最受期待。受访者还期待进口食品监督抽检产品种类实现全覆盖(14.7%),食品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网络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区域包括乡镇和农村(14.0%),将“米袋子”“菜篮子”主要产品纳入监测评估范围(11.0%),对食品生产经营者每年至少检查1次(10.8%)等措施。

肖雪认为,目前食品安全的难点主要在于消费者维权程序的复杂、高成本。“考虑到维权成本高,一部分消费者就会放弃维权,这更助长了不良商家的歪风邪气,不利于食品安全的良性发展”。

朱毅认为,基层执法不严是监管失守的症结所在,因此改变消极状态是关键。而因环境污染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因环境污染造成的食品安全问题复杂艰巨,是食品安全监管必须面对的棘手问题”。

朱毅表示,保健品和网购食品的监管也非常重要。“两者都需要解决大面积欺诈宣传的问题。有效监管,防止广告宣传和产品质量之间的落差,避免夸大宣传以及杜绝非法添加,也是全球食品监管共同面临的挑战”。

进一步确保食品安全,64.4%的受访者希望设立并宣传便捷举报渠道,鼓励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行动,58.4%的受访者希望加强宣传,增强消费者辨别问题食品的能力。其他建议还有:提高食品经营者的总体素质,遵守职业道德(50.5%),提升公民维护食品健康安全意识(46.0%)和针对违规运营的企业单位或个人加大惩治力度(43.7%)等。

受访者中,00后占0.6%,90后占17.4%,80后占55.1%,70后占20.0%,60后占5.9%,50后占0.8%。生活在北上广深的占30.5%,其他一线城市的占18.8%,二线城市的占32.7%,三、四线城市的占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