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环球:全球化仍然被视作积极的推动力

发布日期:2017-01-17


在全球合共19个受访国家中,达18个国家有更多的人认为全球化是一种积极的推动力。

最近西方国家出现了关于全球化的负面评论,因为政府未能阻止人们觉得自己被全球化遗弃,这也激起了最近一系列政治动荡——尤其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

尽管如此,舆观网最近一项遍布全球19个国家,受访人数超过20000人的调查却显示,绝大部分人都偏向于认为全球化是一种积极的推动力,并且人数要远远多于认为全球化是消极因素的人。



不出所料,对全球化最为狂热的支持国家均为全球化的得益方,如东亚地区以及东南亚地区相对贫困的国家。他们当中,认为全球化是一种积极推动力的人数占70%或以上,越南更是高达91%。

欧洲国家对全球化的支持也是很强烈的(法国除外,其反对全球化的人数更多)。他们中达一半或以上的受访者同意全球化是一种积极的推动力。

然而,人们也普遍认为,富者是全球化的最大得益者。每个国家中,同意富者在全球化中的受惠比其他普通人更多的人数要多于持反对意见的人。


表象背后

虽然全球各国人们对全球化这一概念的态度相对温和,但是我们深入研究全球化的不同部分时会发现更为复杂的现象。

以全球化中不同国家相互依存这个现象为例子。在这个相互连接的世界中,日常用品的生产制造非常复杂,参与其中的供应商往往是遍布全球的,这不可避免国家之间通过贸易往来以满足自身需求。然而,印尼中多达78%的人认为自己国家不应该依靠从其他国家进口,而应当自给自足;印度持相同意见的人占57%;菲律宾中有53%;法国也有52%。

还有,移民问题暴露了更加错综复杂的现象,即使是邻国之间的移民也同样如此。在菲律宾,有45%的人认为移民对本国有积极的影响,仅6%的人认为是负面影响。而邻国马来西亚,仅16%的人认为移民对本国有积极影响,达39%的人认为有负面影响。在印尼,达73%的人认为移民的影响既不是积极的,也不是消极的。



法国人的看法

调查中最突出的发现是法国人对全球化的幻灭程度。对于调查中的11个问题,其中达6个问题,法国人表现出来的消极情绪比其他国家的更严重(单项评估);而在另外5个问题上,法国人的消极情绪也接近最严重的程度。

法国人的幻灭情绪还延伸到对自己国家的看法上。21%的法国人认为法国的情况比大部分其他国家要差,这与其他发达国家的调查结果很不同,反而更加接近发展中国家的调查结果。有4%的法国人甚至认为法国是世界上最差的国家,这个数值是本次调查中最大的(包括越南在内)。此外,法国人中认为自己生活在世界上最好的国家的人数也是最少的。



对于那些担心极右势力在即将进行的法国总统和议会选举中获取胜利的人们来说,这些都是极其不好的消息,尤其是舆观网进行的另外一项新的调查也显示,达63%的法国选民都持有民粹主义的观点。


希望在年轻一代身上

对任何人来说,此时此刻想要在短时间内改变法国人的看法几乎是没有可能;但若从长期来看,还是有一线希望的。当前有37%的法国人认为全球化是一种积极的推动力,而在18-24岁的群体中,持相同意见的人数高达77%。可见,年轻一代对全球化的态度比其他年长者更为乐观。这一现象在世界其他国家同样存在。

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这些年轻人当前对全球化的意见和态度是否会随着年岁的增长而有所改变;他们对全球化的看法是否最终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倘若全球化的价值已经深深扎根于年轻一代的身上,则当前部分人对全球化的反抗或许只是全球化发展历史长河上出现的一个小小的浪花。


(本文转自:http://yougov.co.uk,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