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俄罗斯:社会情绪指数显示生活正在改善

发布日期:2016-08-15


俄罗斯人对国内形势和个人生活的评价趋于平稳,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变得更强。



2016年5月10日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Russian Public Opinion Research Centre,简称VCIOM)公布了一组调查数据,反映了俄罗斯民众对国内情况和个人生活的评价,以及对未来发展的预期。

在反映俄罗斯人当前对个人生活的乐观程度方面,社会情绪指数(Social mood indiex)在2016年2月至4月均维持在69%至71%之间(该指数的可达范围为-100%至+100%)。此外,最近一个月录得的正面评价有了一定的上升,认为当前个人生活“良好”和“完美”的人数从22%上升到28%。对比2015年同期,俄罗斯民众当时对个人生活评价更高,录得的社会情绪指数为76%,而2010至2014年同期录得的社会情绪指数则比今年的低。

在反映俄罗斯人当前对国内情况的乐观程度方面,社会情绪指数(Social mood indiex)在2016年4月终于扭转了颓势,从3月的44%上升到4月的51%。与2015年4月录得的数据(64%)相比,当前的数值虽然较低,但仍然高于前几年同期录得的数值。今年四月份录得的正面评价(即认为当前国内情况“完美”和“良好”的回答)也上升到74%,而录得的负面评价(即认为当前国内情况“不佳”和“糟糕”的回答)为23%。

对未来发展持乐观情绪的人数已经连续第二个月呈上升趋势。社会期望指数(Social expectation index)在2016年2月至4月期间一共上升了11个百分点,4月录得的社会期望指数为-53%(该指数的可达范围为-100%至+100%)。值得一提的是,社会期望指数自调查开始以来从来没有录得过正数。此外,前几年俄罗斯人对国家未来发展的预期要比今天乐观得多。当前,仅19%认为“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有21%的人认为“当下正是艰难的时候”;达51%的人认为“艰难的时候还没有到来”。


社会情绪指数(Social mood indices)反映了俄罗斯人对国内形势和个人生活的乐观程度。该指数建立在“您如何评价国内情况或个人生活情况”的问题上,通过回答“正常”、“完美”、“良好”、“不佳”、“糟糕”的人数差异进行统计。该指数的可达范围为-100%至100%。数值越大,说明俄罗斯人认为情况越好。

社会期望指数(Social expectation index)反映了俄罗斯人对未来发展的乐观程度。该指数设有不同的回答,包括“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当下正是艰难的时候”以及“艰难的时候还没有到来”,通过不同回答人数之间的差异进行统计。指数的可达范围为-100%至+100%,数值越大,说明俄罗斯人预期未来发展越好。若指数为0,则说明对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的人数和持悲观态度的人数持平。



(本文转自:http://wciom.ru/,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