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费用仍然是民众与医疗服务之间的障碍

发布日期:2014-12-26


摘要

1、在美国,33%的民众曾因为费用问题而选择放弃治疗;

2、病情严重时放弃治疗的人数多于病情较轻时放弃治疗的人数;

3、比起2013年,有更多参加了私营保险的人在2014年选择放弃治疗。


美国华盛顿报道,三分之一的美国民众表示自己或家人曾因为医疗费用问题而放弃治疗。虽然这个数据与近几年的情况大致相同,维持在30%左右,但是这是盖洛普调查医疗问题十四年以来录得的最高数据。


 

自2001年起,盖洛普在每年的11月份都会调查美国群众自己或其家人是否曾经在过去12个月里放弃医疗服务。去年,许多民众寄希望于医保交易所的成立,以为参保人数的增加会让更多群众获得医疗服务。然而,除了非参保率有了一定下降以外,今年曾选择放弃治疗的人数比前几年不降反升。这预示了平价医疗法案(ACA)还没有立即见效。

在所有参保了各种医疗保险的美国群众中(包括没有参保的),最有可能因为费用问题而选择放弃治疗的仍然是没有参保的人群。他们当中有一半以上(57%)表示曾经放弃治疗,对比购买了私营保险的人群里有34%曾经放弃,而参加了联邦医疗照顾保险(Medicare)或美国贫困者医疗补助保险(Medicaid)的人群中则有22%曾经放弃。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参保了私营保险的人群中在2013年有25%曾经因为费用问题而放弃治疗,而在2014年上升到34%。

从收入的角度分析,低收入人群,即家庭年收入低于30000美金的群体中,有35%表示曾在过去12个月里面因费用问题放弃治疗,对比2013年同期的43%有所回落。另外一方面,高收入人群中在2014年也有更多人曾放弃治疗,达28%,对比2013年同期为17%。而中等收入人群中在2014年曾经放弃治疗的基本与2013年一致,约为38%。



更多美国人在病情严重的情况下选择放弃治疗

对于曾在过去12个月里面选择放弃治疗的受访者,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他们当时病情的严重性。达22%的美国民众表示在病情十分严重或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放弃治疗。而有11%表示在病情不太严重或是不严重的情况下放弃治疗。可见,前者是后者的两倍之多。此外,表示在病情严重的情况下放弃治疗的人数也较2013年有轻微上升。



根据以往调查的情况来看,病情严重时放弃治疗的人数一般要多于病情较轻时放弃治疗的人数,除了2003年例外。那时候两者的人数基本持平。而当前录得两者的差距为11%,这是盖洛普调查以来录得差距较大的一次,仅次于2010年录得的12%。平均而言,两者的差距一般在10%以内。


启示

政府设立医保交易所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让更多的美国人参保,以帮助承担其必要治疗的费用。然而当参保的人数增加了,因为费用问题而选择放弃治疗的人数却没有明显减少。这或许反映了新推出的医疗保险计划的实际共付医疗费仍然较高,尽管其他一些报告显示新参保的人群对2014年的医疗费用基本满意。

另外,医疗服务存在价格差异,而医疗保险计划没有明确指出报销额度,这使得美国群众感到混乱不清,甚至误以为一些必要的医疗服务费用会十分高昂。尽管当前医疗服务费用上涨的速度已经不如从前迅猛,但还是不宜对平价医疗法案的影响及医疗费用未来的变化妄下定论。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com,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