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香港:最新民调显示传媒公信力创8年新低

发布日期:2014-10-11



(转自新华社)据新华社转载亚太日报报道,据香港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市民对香港新闻自由的满意度大幅回升至正30个百分比,但对新闻传媒公信力评分则降至8年新低。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9月23至30日,电话访问1032名巿民。调查发现,市民对香港新闻传媒整体公信力的评分为5.84分,55%被访市民表示满意香港的新闻自由程度,较5个月前的同类调查上升8%,25%表示不满,下跌7%。

29%认为香港新闻传媒的报道尽责,下跌6%,而26%认为不负责任,下跌5%。61%认为香港新闻传媒有充分发挥言论自由,但50%指其有误用或滥用新闻自由。

此外,47%认为香港新闻传媒有自我审查,28%认为没有。而46%被访者认为香港新闻传媒批评特区政府时有顾忌,上升9%,认为批评中央政府时有顾忌的,则有58%。

调查也发现,在多种新闻传媒之中,巿民对电视及电台的满意程度仍然最高,满意净值分别为正42及41个百分比。而市民对新闻传媒整体表现的满意程度变化不大,满意净值为正32个百分比,略高于新闻自由的满意净值。相对地,市民对互联网及文字传媒的满意率则较低,互联网、报章及杂志的满意净值分别为正21、正10及负34个百分比。

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钟庭耀表示,调查反映大部分受访巿民都认为新闻传媒有充分发挥言论自由,同时有误用或滥用新闻自由。接近半数认为香港的新闻传媒存在自我审查,主要是认为传媒在批评中央政府时有所顾忌,而认为传媒在批评特区政府时有所顾忌的比率则上升至17年来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