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公众支持公共场所禁烟,但并非全面禁止
——19%的人支持美国全面实行吸烟非法化

发布日期:2014-09-26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报道:大部分美国人(56%)支持把公共场所吸烟列为非法行为。此结果与盖洛普自2011年起进行的统计相符。相比之下,截至2008年,盖洛普发现多数美国人反对公共场所禁烟,而在2013年仅有31%的人支持公共场所禁烟。



根据盖洛普于7月7日至10日进行的“消费习惯调查”得出的最新结果,21%的美国人有吸烟的习惯,此结果接近历史最低值。盖洛普于2001年首度展开有关公共场所禁烟的民意调查,当时有39%的美国人支持把公共场所吸烟列入非法行为,而60%的人则表示反对。

盖洛普在2008年至2011年期间并没有对此问题开展调查。期间,美国人对此的态度发生改变,由大多数人反对把公共场所吸烟列入非法行为,转变为大部分人表示支持。

虽然如今大多数人支持把公共场所吸烟列入非法行为,但仅有19%的人支持美国全面实现吸烟非法化。自盖洛普于1990年开始对此问题进行调查起,支持美国吸烟全面非法化的人数比例基本保持稳定,但在近几年人数稍有上升。1990年至2001年间,平均有13%的美国人支持全面禁烟。然而,在过去两年,平均人数上升至21%。

    


与老年人相比,年轻人不太支持公共场所禁烟

略多于四分之一的18至29岁的美国人支持美国吸烟全面非法化,人数比例高于持有相同观点的老年人。

相比之下,大部分30岁及以上的美国人支持公共场所禁烟。纵观2011年、2013年及2014年盖洛普有关国人对吸烟的态度的数据,有46%的18至29岁美国人支持公共场所禁烟,低于老年人群体的人数比例超过10%。

 


以上年龄差异可以反映出美国人对吸烟的不同体验,尤其是公共场所吸烟。虽然几十年前在公共场所吸烟已司空见惯,但近年来很多州已经实施禁烟,尤其是在如酒吧、餐厅等公共场所,目的是要保护居民免受二手烟的损害。因此,年轻美国人可能成长在一个在公共场所很少有人吸烟的环境中。如果在公共场所吸烟不是违法的,他们也就觉得没必要在现在或将来在公共场所实行禁烟。

尽管吸烟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今年,十个吸烟者中有一个认为美国应全面实行吸烟非法化。此外,约有十分之三的吸烟者认为在公共场所吸烟是违法行为。其他的盖洛普调查也表明大多数吸烟者希望并已尝试戒烟。因此,吸烟者希望藉由吸烟非法化来帮助他们戒烟或劝告其他人不要染上吸烟的习惯。


调查意义

较少美国人认为国家应全面实行吸烟非法化,但大多数人支持把公共场所吸烟列入非法行为。吸烟在许多公共场所如机场、公园、学校、酒吧和餐厅已属非法行为,但此类限制在各州的规定都不一样。

根据美国疾病防治中心,美国25个州以及哥伦比亚特区都禁止在室内吸烟,如工作场所、餐厅和酒吧。另有七个州,即印第安纳、肯塔基、密西西比、南加州、德克萨斯、西弗吉尼亚和怀俄明,没有在州内限制吸烟。盖洛普调查发现,其中两个州,肯塔基和西弗吉尼亚的吸烟率全国最高。这两个州的成年吸烟人口比例略少于三分之一。

此外,美联社于2013年发表的一篇文章报道,在公园、运动场等室外场所禁烟的规定在过去五年增加了一倍。这与盖洛普的调查结果相符:公众对公共场所禁烟的支持度上升。

同时,盖洛普也发现禁烟与吸烟率下降两者之间存在联系。大部分美国人认为公共场所禁烟是没有问题的,这有可能会使吸烟率下降。但近五分之一的美国人表示愿意采取进一步行动,认为应在全国实行全面禁烟。然而,总体来说,虽然大部分美国人意识到吸烟带来的健康风险,但他们认为吸烟不应完全非法化。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com,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