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环球:全球人们普遍积极乐观
——唯叙利亚录得仅年最低的乐观指数水平

发布日期:2014-06-25


 美国华盛顿报道,虽然新闻报道了不少冲突或动荡不安的局势,但全球人们普遍是积极乐观的。全球至少有70%的成年人表示自己心情愉快,经常大笑或微笑,休息好或受人尊重,还有过半数的人(51%)表示自己在不久前听到或做过有趣的事情。



盖洛普近期对138个国家进行调查,了解人们是否经历了上述这些可以让他们心情愉悦的事情。根据群众的回答情况,盖洛普整理出各个国家的乐观指数。详情可查看本文最后的表格。

全球乐观指数排名前十的国家中,除了一个以外其他都位于拉丁美洲。巴拉圭已经是第三年成为全球乐观指数最高的国家,而巴拿马、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和厄瓜多尔在近期都进入了全球乐观指数最高的前五位。拉美地区人们普遍积极乐观的现象,或许也反映了当地文化倾向于更加看重生活中让自己感到乐观积极的事情。


丹麦曾在2010年居民乐观指数排行榜上名列第九位,到近期再次进入前十名的位置。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丹麦这个国家中认为自己生活富裕的人数几乎每年都是最多的,除了一年以外一直排在第一位。

意料之内的是叙利亚连续第二年成为居民乐观指数最低的国家,分数仅为36。这也是盖洛普有史以来录得的最低数据。调查数据显示,叙利亚人们中不足三分之一的人感觉自己休息很好(31%)、感到快乐(31%)或不久前听到或做过有趣的事情(25%)。



 国民幸福指数体现了居民乐观指数

不丹是一个以国民幸福指数著称的国家,近期首次被盖洛普列入调查范围内。达三分之二的不丹人们对乐观指数的相关问题都有肯定的回答,这使得不丹在138个国家中排在第82的位置。然而在是否受人尊重这个问题上,不丹人们的回答没有想象中的积极。少于一半的人(47%)表示他们是受人尊重的——这个数据是近期受访国家中录得的最低数据。不过在是否感觉自己休息很好这个问题上不丹还是排在第一位,达88%的人感觉自己休息很好。

 

金钱和快乐

收入高的人一般更加积极乐观。去年,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的乐观指数相差10%的。但是,这并不是说有钱就会快乐。针对这个问题,曾经有人对美国进行了类似的调查,结果发现收入高低对一个人的整体快乐与否有明显的影响,但这仅仅适用于收入在75000美元或以下的情况。一旦收入高于75000美元,收入对快乐的影响就大打折扣了。

 

启示

盖洛普跟踪研究人们评估自身情况长达八年,其所得结果并非依靠传统单纯研究经济指标所能获得的。这些研究发现包括男性和女性评价自己生活时有着惊人的相似点,又如某些国家的新兴富裕群体呈现种族差异性,还有全球个体户的状况比失业者更差。还有更有趣的是,在特定的国家如埃及和突尼斯,富裕群体的状况比经济指标如GDP更能预测社会动荡与否。当然,我们不应该以跟踪研究人们主观评估自身情况,作为考量社会进步相关话题的唯一参考,但是盖洛普最近的调查结果至少可以证明我们不应该忽略这一方面的研究。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com,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