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俄罗斯:儿童与因特网

发布日期: 2014-06-13


俄罗斯互联化不断进行中,但俄罗斯人们认为,环球信息网不仅创造了新机遇,但也为儿童带来新的风险。

俄罗斯民意研究中心(VCIOM)近日公布的信息显示了俄罗斯的互联网使用者人数,以及互联网对儿童产生的影响。

俄罗斯互联网使用人数逐年上升。10年前,每五个俄罗斯人当中就有一个在使用环球信息网(2006年为23%),而如今则为68%。最活跃的因特网使用者人数比例增长达9倍。(从2006年的5%上升到2014年的45%)。每天使用因特网的主要人群为年轻的俄罗斯人(78%为18~24岁的人,73%为24~35岁的人),拥有高等教育文凭的受访者(62%)以及高收入的受访者(60%)。现在,只有32%的受访者不使用因特网(相比2006年的76%)。

随着因特网日益流行,其中一个最为严峻的问题依然是因特网对儿童生活产生的作用。每两个俄罗斯人当中就有一个(55%)称,他们在与每天频繁使用因特网的儿童进行实际交流时遇到问题。这种情况对于家里有未成年人(55%)和没有未成年人(54%)的群体都大致相同。与此同时,38%的受访者认为这种说法与现实相矛盾。此外,52%的俄罗斯人认为环球信息网会导致儿童上瘾。然而,43%的人认为家长严厉管教能够保护儿童。

过半数俄罗斯人(57%)担心因特网充斥着有害信息(攻击性、恶言漫骂或色情内容),难以保护儿童免受其害。36%的俄罗斯人有信心通过现代科技,任何对社会有害的内容都可以屏蔽。最担忧因特网带来的有害信息的是60岁或以上的受访者(61%);18~24岁的俄罗斯人们认为有保护措施抵抗有害信息。

全球信息空间也有对儿童发展有利的信息。超过三分之二的俄罗斯人(69%)称很多有益的信息可被用于教育用途(如游戏、教育节目等等)。持有以上观点的主要为活跃的因特网使用者(80%)以及年龄为18~24岁的年轻俄罗斯人(84%)。23%的俄罗斯人认为因特网上不存在对儿童有益的信息。

对于因特网是否会引致儿童不听话或暴躁好斗这一问题,俄罗斯人的观点出现分歧。47%的人指责因特网,认为它会使儿童变得更暴躁好斗;而42%的人则反对此说法,认为儿童暴躁好斗是出于其他原因。

俄罗斯民意研究中心的本次民意调查于2014年3月29至30日进行。在俄罗斯42个地区的130个社区中有1600名受访者接受访问。数据通过性别、年龄、教育程度、工作情况和聚落类型进行分类,误差范围不超过3.4%。


(本文转自:http://wciom.ru/,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