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日本:调查显示民众爱国意识下滑 青年爱国人数增加

发布日期:2014-04-18


(本文转自环球网)据RecordJapan网站近日报道,日本内阁府近日实施的社会意识民意调查显示,具有强烈爱国心的国民比例较2013年有所减少。 

据了解,日本内阁府每年都会实施一次关于国家、社会的意识调查,目的旨在了解国民的想法,根据2014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具有强烈爱国心的国民比例比2013年减少了2.7%,为55.3%,另外,认为今后有必要加强爱国心教育的比例同比减少3.5%,为76.3%,单从数据可以看出,日本国民的爱国意识有所下滑。 

调查原本以为,日本近年与中、韩两国的对立关系不断加剧,国民的爱国意识应该加强,但是调查结果并非如此。根据长期的调查数据显示,持有强烈爱国心的国民比例在2002年达到了顶峰,之后逐渐呈下降趋势。分析指出,2002年至2003年期间,日本因为债权问题陷入了金融危机,国家经济力下滑可能反而增强了国民的爱国心。 

按照年龄划分,几乎所有年龄段的爱国心比例都有所下滑,不过各年龄段之间的比例依然存在较大的差距,总体来看,年龄越低的国民爱国心比例也就越低,具体来看,7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具有强烈爱国心的比例达到了70%以上,20年龄段仅为40%左右,不过20年龄段在2000年的比例仅有20%左右,可以看出,近15年持有爱国心的年轻人比例还是有大幅增加,而70年龄段近15年则变化不大。 

从爱国心与经济的关联性来看,近15年持有爱国心的年轻人比例大幅增加,可能与中老年人群的经济差距存在关系,另一方面,关于对国家政策的评价调查显示,认为国家政策充分反映出民意的比例同大幅上升。综合考虑来看,在安倍经济学政策恩惠于民的影响下,国民对政治的满意度还是有所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