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德国:民调显示大部分人认为社会不公平

发布日期:2014-03-28


(本文转自中国发展门户网)据德国《世界报》近日报道,德国阿伦斯巴赫(Allensbach)民意调查公司以社会公平为话题开展了一项问卷调查。其结果显示,近60%的德国公民认为社会不公平。但也有不少德国人认为,本届联盟政府计划实施的一系列政策能让德国社会变得更公平。

在该项调查中,近59%的人认为社会不公平,仅有21%的人认为财富及收入分配是合理的。根据52%的被调查者的观点,促进社会公平比提升德国的经济地位更加重要,仅有26%的受访者持相反的观点,认为增强德国的经济竞争力更重要。

不少德国民众对于现任政府出台的政策表示满意。其中79%的被调查者认为提高低收入者的养老金能让社会变得更公平,另有78%的受访者表示,法定的8.5欧元最低时薪能提升社会满意度。在参与调查的人当中,各有近70%的人认为将退休年龄设定为63岁及对临时工和正式工一视同仁能改善当前的社会状况。

对实现社会公平的衡量指标,受访者的观点不一。91%的人认为,应看每一个从业者能否靠自己的工资生活;90%的人认为,这取决于是否所有的孩子都享有同等的机会,能接受良好的教育;77%的人认为,对每个公民来说基本保障都是不可或缺的;另有70%的受访者认为工作中的付出能否获得回报也很重要。而对于当前的税收制度,德国人总体上表示满意,对该制度不满的人也已从2008年的78%下降到了2014年的49%。

在社会公平性中,德国人最重视机会均等,工作所得平等及家庭平等同等重要,排在第二的位置,紧随其后的为代际公平,排在最后一位的为分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