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环球:全球各国中希腊预期最为悲观

欧洲大部分民众对未来的生活感到迷茫


发布日期:2013-8-06


布鲁塞尔报道  2012年全球各个国家中,希腊人对未来的生活感到最悲观。接近十分之四的希腊人预期自己未来五年的生活将不如现在的生活好。另外三个欧洲国家也有多于十分之三的成年人预期未来的生活会变差,它们分别是捷克(33%)、斯洛文尼亚(32%)和匈牙利(29%)。


上周,希腊及其债权国一致通过分期发放救助金计划。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要求希腊继续实施财政紧缩预算,这意味着希腊将进一步削减公共开支。虽然财政紧缩政策和经济萧条已持续多年,希腊经济仍然举步维艰——全国失业率达27%,年轻群体的失业率甚至达到54%,还有频繁的示威游行抗议政府推行财政紧缩措施,这些都预示着希腊不大可能在短时间内扭转局势改善现状。

调查中,盖洛普采用“坎特里尔自我定位奋斗量尺”方法(Cantril Self-Anchoring Striving Scale),请受访者想象一个阶梯,并给每级阶梯标上0到10的号码,让受访者用相应的梯度评价预测当前及未来生活的水平。预期未来生活高于/优于当前生活的,盖洛普把他/她归类为乐观一族;而预期自己未来生活低于/劣于当前生活的,盖洛普把他/她归类为悲观一族。认为自己未来生活和当前生活没有太大变化的人则不隶属于上述两个群体。

理论上,评价自己当前生活状况为“10”的人,在预测未来生活时已经没有一个更高的阶级供其选择,所以这些人也不能归类为“乐观一族”,即使他们评价自己当前的生活已经无比优越,同时预期自己未来的生活也一定幸福无比。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有些评价的差异可能是文化差异导致的,与受访者本身对未来的真实预测没有多大关系。


欧洲仍然不太乐观

无论评价自己当前的生活是好是坏,全球几乎所有国家中认为自己未来生活会变得更好的人总是要多于预期自己未来生活会变差的人。而2012年,希腊、捷克和斯洛文尼亚却成为了例外,当地预期未来五年的生活会变差的人要多于预期会变好的人。

2012年,欧洲大部分国家中对自己生活感到乐观的人数基本与原来保持一致或有所减少。2012年受访的29个国家里有绝大部分,对未来生活感到乐观的人数都少于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有12个欧洲国家,他们当中预期未来生活会变差的人数不少于五分之一。可见,对于欧洲国家,特别是那些实施了财政紧缩政策的国家来说,2008年爆发的经济危机带来了持续的负面影响,也直接影响了公众对于当下生活的评价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期望。


非洲最为乐观

部分十分乐观的国家对自己当前生活的评价普遍较低,这印证了一个说法——当前生活贫困至极,只能寄望于明天会更好。所以说,这些国家普遍表现较为乐观,可能是因为他们当前的生活已经差到一定的境界,不能更坏了。布基纳法索、科摩罗、尼日尔、贝宁、几内亚以及索马里兰的几乎所有群众,乍得、卢旺达和塞内加尔九成以上的群众,他们都预期未来生活水平比当前生活水平要好。


启示

欧洲总体来说仍然受持续的经济危机的影响,特别是南部和东部国家,居民受影响的程度更为明显。人们对当前生活的满意度还没有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对未来生活的展望也持续低迷。欧洲国家普遍不太乐观或许是因为它在政治和社会方面都存在不稳定因素。相比之下,居住在世界另外一边的人们却对自己未来的生活信心满满。与非洲和亚洲群众对自己未来生活充满信心不同,许多欧洲人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甚至怀疑自己未来的生活水平是否会有所提升。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org,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