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环球:皮尤研究中心调查“全球更多人认为中国将成为头号强国”

在18个接受调查的国家当中,有半数或更多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已经或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头号经济强国。

发布日期:2013-7-23


(转自联合早报网)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全球观点调查发现,有越来越多人认为中国有朝一日将取代美国,成为顶尖超级强国,但大部分地区的人民对美国比较有好感。

这项对39个国家展开的调查显示,大部分国家(22个)的人民仍把美国视为顶尖经济强国,只有八个国家的人民认为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头号经济强国。这八国包括美国的盟友加拿大、英国、德国和法国。

令人意外的是,美国人本身对美中两国经济孰强孰弱看法分歧,44%认为中国比较强,39%认为美国比较强。

认为中国已成为全球顶尖经济体的西班牙、德国和英国人,自2008年以来增加了大约一倍;俄罗斯增加了近两倍;法国增加22%。整体而言,2008年和今年都接受皮尤研究中心调查的20个国家当中的18个,有更多受访者认为中国已是全球顶尖经济体。

在18个接受调查的国家当中,有半数或更多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已经或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头号经济强国。只有三个国家的大部分人民相信美国会保持领先地位。

不过,全球人民对美国的好感度达63%,对中国的好感度稍低,只有50%。即使是那些普遍具有仇美情绪的国家,也对美国人比较有好感。


个别国家人民对美中的看法有很大的分歧。

在日本,由于与中国发生领土争端,对中国有好感的日本人只有5%,远低于其他接受调查国家的比率。对美国有好感的日本人达69%。

与日本相反的是,只有11%的巴基斯坦人对美国有好感,但有多达81%的巴基斯坦人对中国持正面看法。巴基斯坦向来把中国视为其主要支持者。

亚太国家人民大多较支持美国,但对未来局势发展的看法分歧。三分之二澳大利亚人认为,中国将成为顶尖超级强国,但在日本、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只有少过三分之一的人有同样看法。

中国的人口是美国人口的四倍以上。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不出几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必将超越美国。不过,多数专家认为,中国要在文化、外交和经济方面像美国那样具有全球影响力,还须加倍努力。

皮尤的调查发现,拉丁美洲和非洲国家的人民,对中国的音乐和电影没有太大的兴趣,但多数人欣赏中国的科技发展。

这项在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全球监控计划曝光之前展开的调查也发现,39个国家中有37个认为美国拥护个人自由。许多受访者相信,美国在世界事务方面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当中有此看法的德国人占88%,法国人占83%。这两国政府都对美国在全球监控互联网通讯表达了不满。

德法两国人民大多认为,美国在制定外交政策时很少去顾虑德法的看法,只有35%的法国人和半数的德国人认为,美国“相当”照顾该国的利益。

尽管奥巴马总统比前任的布什总统更受欢迎,但调查发现受访者普遍反对奥巴马使用无人驾驶遥控飞机对付巴基斯坦等地的激进分子。

这是皮尤研究中心自2007年以来所进行的最大规模调查。调查在3月和4月间展开,接受调查者达3万765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