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法国:调查显示89%的法国老人感到幸福

发布日期:2013-7-17



(本文转自新华网)最近由法国民调机构“语音调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9%的70岁以上法国老人感到晚年生活幸福,同时参与调查的子女也对父母目前生活状态给出相同意见。


在接受调查的1000多人当中,根据年龄不同,被划分为70岁以上组和40岁至70岁组。在70岁以上组中,89%的人认为自己幸福,其中37%的人表示非常幸福。在40岁至70岁的受访者中,认为自己父亲和母亲一方幸福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86%和78%。


受访的许多老人都“不服老”。家住巴黎的菲利普今年73岁。他说:“我的孩子总让我觉得自己老了。比方说,他们不同意我花一天时间从巴黎开车到将近800公里以外的圣让-德吕兹去,但是,我还是照自己的意思做了。”


调查显示,法国老人对光阴逝去普遍没有表示忧虑。62%的受访者表示不惧怕衰老,已经为衰老做好了准备。工作压力和家庭责任的消减,让老人们能够从容享受晚年时光。在法国,人到老年被看做进入一个自由的时代,不少老人认为自己由此过上一种充满希望的新生活。10%的受访者把“晚年”定义为“随心所欲”“充分享受生活”和“可以自由出门和旅行”的年龄。


不过,法国老人也有自己的烦恼。一半的受访者为今后将失去独立生活能力感到忧虑,47%的人担心未来疾病缠身。对于养老问题,法国老人们大多不愿意成为子女的累赘。超过半数受访者宁愿住在自己家里接受医疗和生活护理,只有5%的人表示愿意搬去和子女同住。


法国是一个人口老龄化现象十分突出的国家。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法国6500万人口当中,1500万人年龄在60岁以上。根据预测,到206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2400万人,也就是说到那时,每3个法国人中就会有一位超过60岁。


养老对于法国社会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每年,政府用于补贴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生活的支出高达250亿欧元(约合2008亿元人民币)。尽管如此,在调查中,仍有半数受访者认为社会为老人提供的服务不尽如人意,59%的人认为政府应在财政、医疗以及社会保障方面加大对赡养老人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