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中国员工敬业度有提升但仍然很低

——工作敬业员工有更高的生产力和更强的幸福感


发布日期:2013-05-15


美国华盛顿报道在2009年2%的基础上,2012年有6%的中国员工工作敬业。2012年有更少的员工怠工——这意味着,更少的员工从情感上脱离自己的工作和工作场所。



虽然敬业度有所提升,但相比于盖洛普在2009年测量出的全球平均值11%,中国的员工敬业度仍然很低。

盖洛普的员工敬业度指数建立在广泛研究可操作工作场所元素的基础上,这些包括生产效率、客户服务、产品质量、员工留任、安全和盈利能力的工作场所元素被证明与绩效结果相联系。为了测量这些工作场所元素,盖洛普运用调查问题将员工分成了三类:敬业、不敬业和怠工。盖洛普在全球范围内研究了员工敬业度,发现不管文化和经济情况如何独特,一个极好的工作场所,即被定义为员工有很高敬业度的工作场所,与雇主和员工的期望结果是成正比的。并且,这种员工敬业度与期望结果之间的正相关将会在中国一直持续下去。

例如,敬业的中国员工(79%)更能表明他们在目前的工作中比非敬业(67%)或怠工员工(53%)极富生产力。


  并且,中国的敬业员工比不敬业员工更倾向于评价自己的生活为“美满”。


盖洛普采用“坎特里尔自我定位奋斗量尺”的方法测量调查对象现在和未来五年对生活状况的评价,在这种测量方法中0表示最差的生活状况而10表示最好的生活状况。如果调查对象将自己现在的生活状况评价为7或更高而将未来的生活状况评价为8或更高,则盖洛普将其分类为“美满”。如果调查对象将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评价为0到4而将未来生活状况评价为0到4,那么他们将被分为“艰难”。那些既不是“美满”也不是“艰难”的员工将被分为“挣扎”。盖洛普并不要求调查对象根据这种分类方法来评价自己的生活状况。

另外,中国的敬业员工表示有更多积极的体验比如说感到休息充分,微笑或者大笑,不但学到有趣的事情,而且感受到更少例如紧张的消极情绪。



  在工作中敬业的中国员工还比不敬业的员工对自己的健康更满意。这对工作场所相当重要,因为对个人健康的满意度更高能够导致旷工情况更少,健康成本降低以及生产力更高。



启示

中国员工在2012年的工作中敬业的可能性比过去略高。但是,中国员工只有6%的敬业度仍然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此外,盖洛普研究已经发现,亚洲员工中最不可能将工作视为理想工作的就是中国员工,这表明他们不太可能为了他们的雇主努力奋斗。

制造业转移到知识密集型和以创新为导向的高技术含量工作——测量和管理员工的生产效率将越来越具有挑战性。同时,随着更多服务型工作成为可能,雇主需要更积极地鼓励和吸引他们的员工全面争取并留住尽可能多的客户。

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员工的薪酬水平一直伴随着中国的经济增长稳步上升——这一趋势最近似乎在加速。如果劳动生产率不能随之上升,工资的增长可能会导致国际竞争力的稳步下降。中国的雇主不能仅仅依赖补偿,必须找到像提高员工敬业度这样的方法来提高生产效率和保持竞争优势。

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在过去十年当中按世界标准是一流的,但国家福利基本上一直停滞不前,只是最近才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虽然中国政府可能无法直接影响每一个人的幸福感,但中国的公司可以而且应该在吸引员工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因为创造一个有吸引力的工作场所是与更高的幸福感和员工更健康呈正相关的。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org,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