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大多数美国民众仍然把中国看作最强经济体

——达53%的人认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是中国,32%的人认为是美国

发布日期:2013-4-30


 这是连续第三年有过半数的美国人(53%)认为,中国是当今世界的领军经济体。认为美国才是当今世界领军经济体的人有32%,剩余少部分人的认为是其他国家。回顾2008年至2009年期间,在中国和美国哪个才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个问题上,美国群众的意见相对平均,两者各占一半。然而参考2000年的数据,当时绝大多数美国人都认为美国才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上述结果来自盖洛普2月7-10日进行的关于全球年度大事的民意调查。除了选择中国和美国的,还有8%的人认为日本是全球领军经济体,而认为欧盟、印度或俄罗斯为全球领军经济体的各有2%。

 2000年到2008年期间,从盖洛普首次调查这个题材到后续几年的跟踪调查,我们发现美国民众关于世界领军经济体的看法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原本认为美国是领军经济体的人当中有不少都转移到支持中国才是世界领军经济体的阵营当中。这现象或许与调查进行时美国经济状况有一定的联系,因为2000年调查进行的时候,美国经济正处于一个强势发展的阶段,而之后的跟进调查却恰逢美国经济艰难前行之时。同时,这个转变也反映了大众普遍认可中国近几年稳健强势的经济发展,即使在这期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仍然位列榜首。即便如此,也并不妨碍中国将有可能在接下来几年内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各年龄层持不同观点

 大部分的美国主流小群体都认为中国是领军经济体,然而老年群体例外,他们当中有52%的人认为美国才是。50岁以下的美国人当中,认为中国的人数大概是认为美国的人数的三倍。


 虽然支持美国的人数总体上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但认为美国才是领军经济体的老年群体的人数一直都相对稳定。唯一例外是在2011年,当时支持中国的老年人口稍微比支持美国的多一些。


 自2008年开始,较为年轻的群体就已经开始把中国看作第一大经济体,至少他们当中支持中国和支持美国的人已经开始各占一半了。


 民主党内部出现不同意见

 目前情况显示,共和党员和无党派人士都认为中国才是世界领军经济体。他们当中认为中国的人数大概是认为美国的2倍。而民主党内部在这个问题上也出现了分歧。



 在过去两年,民主党中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美国才是全球领军经济体,这或许是由于他们对美国经济逐渐抱以积极的态度。回顾2008年,在共和党布什总统的带领下,民主党中认为美国是领军经济体的人数轻微下降到26%;如今三年过去了,在民主党总统的带领下,民主党内再次对美国第一大经济体的地位充满信心。



 相反,共和党中认为美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的人数自2008年布什仍在任时就开始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当时下降的幅度还不算十分明显。然而奥巴马总统上任两年以来,共和党的意见呈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趋势。时至今天,共和党中大多数人都认为中国才是全球领军经济体。



 启示

 在过去三年,美国公众中认为中国是领军经济体的人数一直保持一定的数量,没有太大的变化。加之中国随时有可能在未来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我们还不能确定这部分美国公众会否在短时间内回归到支持美国的队伍中。

 假如美国经济开始好转,美国公众或许会对自己国家的经济状况感到满意一些。但单靠这一点还不足以使美国公众转移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或是否定他们认为中国是第一大经济体的观点。这是由于本月初进行的关于全球重大事件的调查显示了美国公众对经济发展的信心是近五年以来最强的。

 此外,比起年青一代,美国公众中的年长者有更多人认为美国是全球领军经济体。如果美国年青一代持续认为中国才是全球领军经济体,而中国又能避免出现如金融危机这样的重大事件,那么在未来,或许全体美国公众都会把中国视作全球最强的经济体。


 调查方法

 本调查结果基于盖洛普于2013年2月7日至10日期间进行的电话访问,随机样本包括1,015名18岁以上的、居住在美国50个州及哥伦比亚特区的成年人。

 调查结果基于全国成年人总样本,在95%的置信度下抽样误差为正负4个百分点。

 调查访问通过座机和手机进行,其中母语为西班牙语的受访者是用西班牙语完成访问的。样本中包含至少50%的手机受访者以及50%的座机受访者,同时满足每个区域的最低受访者人数要求。座机号码从全部登记号码中随机选择;手机号码则通过随机数字拨号方式选取。对于座机受访者,我们选取了每个家庭中最近生日的家庭成员接受访问。

 为了减少抽样不均、受访者无回复及两个样本中出现重叠部分这三个方面对调查结果的影响,我们对样本进行了加权处理。所获样本按照性别、年龄、种族、西班牙种族、受教育程度、地区、家庭人口数量以及电话种类(只用手机/只用座机/两者都用,手机更为常用/使用没有登记的座机号码)分别加权。人口统计加权的目标比重是依照2012年3月当前人口调查中18岁或以上美国人口的相关指标进行的。而家庭人口数量参照了2010年人口普查所获数据。所有报告的样本误差比率包括了加权和抽样设计在内的设计效应。

 除了样本误差,提问的措辞以及调查当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都有可能造成本次民调结果出现误差。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盖洛普民调的研究方法,欢迎浏览www.gallup.com.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org,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